俄航天集团:俄境内将安装北斗地面站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9-15 14:17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俄罗斯航天集团主管国际合作事务的副总裁谢尔盖·萨韦利耶夫(Sergei Savelyev)9月14日向卫星通讯社表示,集团将于大约年底前着手在中国境内设立格洛纳斯系统地面站,以提高精度;而中国也将在俄罗斯境内设立北斗地面站。

俄罗斯航天集团副总裁杜比克(Sergey Dubuque)称,中国方面计划在上海、乌鲁木齐和长春设置格洛纳斯地面站,而俄罗斯方面将在奥布宁斯克、伊尔库茨克和堪察加地区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建立北斗地面站。

俄罗斯“格洛纳斯面站 图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萨韦利耶夫说,“我们是双向进程,我们需要在中国设置格洛纳斯系统地面站,而中国也需要在俄罗斯设置地面站,目前已经进入操作阶段,非常希望2021年开始安装,我们将全力以赴。”

按照格洛纳斯导航系统官网发布的消息,当前俄罗斯境内共有46个格洛纳斯地面站,另有7个地面站位于境外,包括南美和南极。

2019年8月30日,中俄卫星导航重大战略合作项目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在俄罗斯喀山举行,经双方确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俄罗斯联邦政府关于和平使用北斗和格洛纳斯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合作协定》即将生效。该协定作为中俄卫星导航合作的重要政府文件,承诺双方将在本国境内互相对方卫星导航系统地面站。

去年6月23日,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将最后一颗北斗三号组网卫星成功送入预定轨道。至此,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星座部署全面完成。

目前,我国尚未在全球建立北斗卫星站,仅在巴基斯坦等国建立了地面站。去年6月份,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北斗系统新闻发言人冉承其告诉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说,中国已经在巴基斯坦建立起了北斗导航系统地面站网。

新华社此前在通稿中介绍称,由于北斗系统不能像美国GPS那样,在全球建立地面站。因此为设置境外卫星的数据传输通道,北斗三号研制团队攻克了星座星间链路技术,采取星间、星地传输功能一体化设计,实现了卫星与卫星、卫星与地面站的链路互通。

目前,俄罗斯正在建造新一代格洛纳斯系统。列舍特涅夫信息卫星系统公司总经理尼古拉·捷斯托耶多夫在俄罗斯科学院大会上讲话表示,在3月份批准的计划框架内,俄罗斯格洛纳斯(GLONASS)导航系统的星座卫星将增加到30颗,卫星星座系统将采用高椭圆轨道卫星,与中国的北斗系统相似。

目前,格洛纳斯星座由27颗卫星组成,但是由于系统轨道结构的特殊性,只有24颗卫星可以运行。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纯
北斗 俄罗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