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即将启动“全球门户”全球基建计划,外媒:对冲“一带一路”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9-15 22:57

(观察者网讯)今年7月,欧盟推出了一项雄心勃勃的、试图连接欧洲与世界的全球基础设施计划。这份战略计划中并未提及中国,但参与起草计划的欧盟外交官说,其中“写满了中国”。

时隔两个多月,当地时间9月15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在年度咨文中给这项计划起了个名字——“全球门户”(Global Gateway),称欧盟希望借此与世界各国建立“全球门户伙伴关系”。

她还宣布,欧盟将在明年2月的地区峰会上与非洲国家就此计划展开讨论。

冯德莱恩发表年度咨文,视频截图

在一开始,冯德莱恩自夸了欧盟的抗疫成就,包括70%的成年人完成疫苗接种、向其他地区提供了7亿剂疫苗,以及正在实现经济恢复。

在讲话中,冯德莱恩提出了欧洲芯片法案、医疗保健战略、教育培训和气候保护等多项发展计划。她向在场的各成员国代表表示,欧盟正面对一个朝新国际秩序过渡的、充满超级竞争的新时代。

冯德莱恩认为,加强欧盟-北约合作固然重要,但欧盟需要的是欧洲防卫联盟。她说,在建立欧盟危机反应部队的问题上,不仅缺乏资源,更重要的是“缺乏政治意愿”,“即便有世界上最先进的军队,如果不准备派上用场,有它何用?”

此前,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曾公开表示,阿富汗的混乱撤离敲响警钟,即欧洲需要发展独立于美国的军事能力。为此,他建议欧盟组建一支可部署的5万人联合军事反应部队。

随后,冯德莱恩谈到了欧盟版本全球基础设施计划。在此次讲话中,她将之称作“全球门户”。

欧盟网站新闻稿截图

“我们(欧盟)希望把全球门户变成一个全世界可信赖的品牌。”冯德莱恩介绍道,欧盟将与世界各国建立“全球门户伙伴关系”,希望投资于高质量的基础设施,将世界各地的商品、人员和服务连接起来。

“全球门户”计划是在今年7月首次对外提出,欧盟称该计划将于2022年起正式实施。

在当时公布的战略计划中,中国并未被提及,但一名参与起草计划的欧盟外交官却说这份文件里“写满了中国”。路透社也称,这是继今年4月欧盟与日本、印度达成全球基建协议、以及一个月前G7峰会上提出类似呼吁后,欧盟为抗衡中国而做出的最新举措。

在15日的年度咨文中,冯德莱恩并未回避中国。

她说:“我们擅长为道路融资。但对于欧洲来说,在中国拥有的铜矿和中国拥有的港口之间修建一条完美的道路是没有意义的。在这类投资方面,我们必须变得更聪明。”

冯德莱恩还提到,欧盟将在明年2月的地区峰会上与非洲国家讨论“全球门户”计划。

美国政治新闻网欧洲版评价称,欧盟的“全球门户”计划将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展开竞争。

今年7月,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会见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

王毅就此事回应称,中方欢迎欧方提出全球互联互通倡议。有人声称欧方这一倡议意在对冲中国推进的“一带一路”,我认为欧方不至于有如此狭隘的想法。

博雷利表示,欧方提出的互联互通倡议绝不是要和“一带一路”唱对台戏。我们愿同中方加强协调,将欧方的互联互通倡议同“一带一路”倡议进行对接,也愿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同中方加强合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欧盟 非洲 中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