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务卿删除“与香港人站在一起”推文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9-17 17:11

(观察者网讯)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又一次让乱港分子“失望”了。

在7名区议员因宣誓无效被取消资格后,布林肯9月16日发推“声援”,宣称“美国将与香港人站在一起”。然而没过多久,他就将这条自讨没趣的推文删除了。

布林肯(资料图),图自澎湃影像

据香港《南华早报》17日报道,布林肯在已被删除的推文中对香港事务指手画脚,将港府规范公职人员资格的行为污蔑为“压制香港人的声音”。

布林肯声称,区议员被取消资格,只会“削弱香港政治和社会的长期稳定”。随后,他公然干涉中国内政,宣称美国“将与香港人站在一起,继续支持他们的人权和基本自由”。

同一天,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Ned Price)发布了内容相同的推文。

9月15日,香港政府网发布消息称,港府已按《2021年公职(参选及任职)(杂项修订)条例》的要求,于9月10日举行首批区议员宣誓仪式。出席的区议员在仪式上逐一宣誓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

其中7名区议员的宣誓为无效宣誓,被取消资格,分别为湾仔区议会:1.杨雪盈、2.梁柏坚;东区区议会:1.韦少力、2.苏逸恒、3.陈荣泰、4.黎梓欣;南区区议会:1.彭卓棋。

被取消资格的7名区议员,图自港媒

观察者网注意到,在布林肯删除上述推文后,又在当天稍晚时候发布了一条涉港推文。

这一次,布林肯删除了“与香港人站在一起”之类干涉中国内政的表述,但仍将区议员资格被取消一事形容为“削弱了香港人参政能力”、“有违香港基本法的精神”。

《南华早报》形容该推文“较为温和”,遭到一些乱港分子的批评:其中一些人指责布林肯“软弱”,还有一些人质疑布林肯为何删除前一条推文。

对于布林肯“声援”被取消资格的7名区议员一事,《中国日报》欧盟分社社长陈卫华“一针见血”。他在评论区写道:“美国在背后捅法国一刀,偷走了法国400亿美元的军火交易。没有人会被愚弄。”

“军火交易可能是送给澳大利亚的礼物,因为美国夺走了澳大利亚在中国煤炭进口市场的大部分份额。”随后,一名推特网友附和称。

推文截图

陈卫华所指为美英帮澳大利亚造核潜艇、撬走法国巨额国防合同一事。法国外长勒德里昂9月16日向法媒表达了自己的“极度愤怒”,形容这是“背后插刀”:“这一冷酷、单方面和不可预测的决定,让我想起了特朗普过去的很多做法。”

值得一提的是,布林肯此前多次在推特发文干涉香港事务,为黎智英、黄之锋等乱港分子“声援”。这种自讨没趣的做法,遭到港府、中联办、外交部的驳斥。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不久前曾表示,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利用有关司法个案诋毁香港法治、干涉中国内政,任何为反中乱港分子撑腰张目的企图和行动都必将遭到可耻的失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香港 布林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