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忧澳获核潜艇导致地区“军备竞赛”持续,印尼喊话澳方:应尊重国际法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9-17 22:55

(观察者网讯)美英要帮澳大利亚造核潜艇,先是惹怒了法国,又引起了印尼的警惕。

当地时间9月17日,印度尼西亚外交部发言人对澳获取核潜艇的决定表示关切,担忧此举会在区域内导致“军备竞赛”持续。他敦促澳大利亚承诺继续履行所有核不扩散义务。

印尼外交部发言人声明

根据印尼外交部网站消息,印尼外交部发言人费扎萨(Teuku Faizasyah)17日就美英要帮澳大利亚造核潜艇一事发表声明。

他表示,印尼政府已经注意到澳大利亚获取核潜艇的决定,并强调“印尼对该地区持续的军备竞赛和兵力投射(arms race and power projection)深感关切”。

在声明中,费扎萨代表印尼政府强调澳大利亚“承诺继续履行所有核不扩散义务的重要性”,并呼吁澳方根据两国《友好合作条约》维持对区域和平、稳定和安全的承诺。

最后,费扎萨强调:“印尼鼓励澳大利亚和其他有关各方推进对话,以和平解决任何分歧。”

印尼外交部发言人费扎萨(资料图),图自当地媒体

根据澳《悉尼先驱晨报》17日报道,澳总理莫里森原定于17日与印尼总统佐科进行会谈。莫里森则于当天通过媒体表示,印尼国防和外交部长已经得知了澳大利亚获取核潜艇一事。

《悉尼先驱晨报》提到,印尼和澳大利亚关系紧密,刚于上周宣布深化双边安全关系,并计划举行联合军事演习。然而,这并不意味着印尼选择成为中国在南海的“竞争对手”。

目前,印尼与中国保持着健康的关系:中国是印尼的主要投资者和最大贸易伙伴之一,并且在疫情期间向印尼提供疫苗和其他物资援助。

今年4月,印尼海军“南伽拉”号潜艇沉没,无人生还。4月30日,中方向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向其亲属致以诚挚慰问。应印尼政府请求,中国军队派出舰船协助印尼救援“南伽拉”号失事潜艇。

《悉尼先驱晨报》报道截图

9月15日,美国总统拜登、英国首相约翰逊和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举行线上会议,提出要组成新的印太安全联盟“AUKUS”,以便进一步共享防务能力,其中包括帮助澳大利亚获得核动力攻击潜艇。

美英要帮澳大利亚造核潜艇,被外媒解读为“应对中国”,拜登却坚称“没针对中国”。

而目前“最受伤”的,貌似是丢掉澳大利亚900亿澳元巨额国防合同、同时被三国“摆了一道”的法国。法国外长勒德里昂16日向法媒表达了自己的“极度愤怒”,形容这是“背后插刀”:“这一冷酷、单方面和不可预测的决定,让我想起了特朗普过去的很多做法。”

对于美国和英国打算帮澳大利亚造“核潜艇”一事,中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代表王群大使9月16日在国际原子能机构9月理事会上发言,指出美、英此举是赤裸裸的核扩散行径。这种核扩散行为对于朝鲜半岛核问题和伊朗核问题等热点问题的解决将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

国际原子能机构表示将就这一问题与当事国进行交涉。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印尼 澳大利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