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世卫总干事谭德塞有望在无竞争对手情况下连任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9-18 10:24

(观察者网讯)路透社17日援引消息人士报道称,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谭德塞有望在无竞争对手的情况下连任。

路透社报道截图

谭德塞来自埃塞俄比亚提格雷地区,曾任埃塞俄比亚卫生部长,他于2016-2017年的选举中战胜其他5名候选人当选为世卫组织首位非洲总干事。

世卫组织在他的领导下渡过了几次埃博拉疫情,目前该组织正着力应对新冠疫情的大流行。

路透社报道称,虽然谭德塞尚未公开承认他将参与其第二个五年任期竞选的计划,表示他正专注于抗击新冠疫情,但有四名拒绝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称,他是下届世卫总干事职位唯一已知的候选人。

一位直接了解选举过程的消息人士表示:“谭德塞肯定是一名候选人。”该消息人士补充称,在目前阶段,没有其他候选人。

然而,消息人士同时告诉路透社,由于目前埃塞俄比亚提格雷地区的冲突,谭德塞或将得不到其祖国埃塞俄比亚的支持。

消息人士称,出于埃塞俄比亚政府的反对,目前还不清楚9月23日提名截止之前谭德塞将如何被提名。

两名埃塞俄比亚高级官员对路透社表示,根据外交惯例,埃塞俄比亚政府将不会提名谭德塞。此前,埃塞俄比亚一名将军曾公开将谭德塞称为“罪犯”,指控他试图帮助提格雷军获取武器。

谭德塞曾将提格雷的局势称为“可怕”(horrific),并经常在推特上发布有关当地局势发展的消息,但否认在冲突中偏袒任何一方。

埃塞俄比亚总理发言人及埃塞俄比亚外交部发言人没有回应就此事的置评请求。

世卫组织同样没有回应置评请求。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资料图),图源:澎湃影像

世卫组织的规则中并无总干事候选人必须由该候选人自己的国家提出的规定,只是规定必须由194个成员国之一提出。

路透社报道,两名消息人士称,多个非洲国家正进行磋商,以决定由哪个国家在9月23日截止日之前进行提名。

肯尼亚外交部首席秘书对路透社表示:“肯尼亚将支持他的再次提名。”

乌干达外交部长称谭德塞是“一位老朋友”,并表示乌干达政府正与其他东非国家政府就他的提名进行磋商。乌干达外长表示:“如果我们向我们的友邦们问询,且发现所有朋友都支持他,我们就会支持他。”

还有一位消息人士表示,如果需要的话,非洲以外也有几个国家愿意提名谭德塞。

由于正式提名的过程是保密的,目前不能确认谭德塞的提名程序是否已经完成。

下一届世卫组织总干事的正式任命将于2022年5月在世界卫生大会上进行。

责任编辑:林铃锦
谭德塞 世界卫生组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