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塔利班宣布中学男生复课,但只字未提女生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9-18 17:24

(观察者网讯)自8月15日塔利班占领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后,除公务员和医护人员外,塔利班要求学校停课、女性留在家中,等待喀布尔安全局势好转。近日,随着新政府日常工作步入正轨,学生正陆续返校学习。

然而,当地时间9月17日,阿富汗临时政府教育部在其官方社交账号发布的公告中明确指出,阿富汗中小学校将于9月18日重新开放,届时7到12年级的男学生将继续学业,所有男性教师也需返校上课,但公告却未提及女学生和女性教师的复课时间。


脸书截图

据英国《卫报》(The Guardian)报道,塔利班此举意味着阿富汗可能成为全球唯一一个,禁止其一半人口接受中学教育的国家。

报道称,阿富汗各地已经陆续开办了一些小学,6年级以下的女孩已经入学,女学生也可以参加大学课程。


《卫报》报道截图

塔利班发言人比拉尔·卡里米(Bilal Karimi)告诉《华盛顿邮报》(The Washington Post),他不知道教育部有关为男孩重开学校的决定,但学校对女孩“关闭”。他补充道,“我们致力于男孩和女孩的教育,致力于有一个受过教育的一代”。

然而,对于声明中未提及女生一事,卡里米拒绝发表评论。


《华盛顿邮报》报道截图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塔利班方面曾多次表态将“保障女性权利”。9月3日,塔利班发言人苏海尔·沙欣(Suhail Shaheen)接受福克斯新闻(Fox News)采访时表示,阿富汗在被塔利班接管后“妇女的教育和工作都不是问题”。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大学教授称,“实施上来说,很困难,我们没有足够的女性教师,教室也不够让女性分开上课,但他们(阿塔)允许女性上学,上大学,这是向前迈了一大步”。


塔利班发言人苏海尔·沙欣接受采访  图源:视频截图

5日,塔利班负责教育的部门又发布了一份长文件,规定了各种细节。文件称,在阿富汗私立大学就读的女性必须穿着长袍,佩戴面纱;男女必须分开上课,或者至少用帘子隔开;女学生的课必须由女性教师来教,如果不具备此教学条件,则可由具备优良品行的“年长男性”执教;男性和女性必须使用分开的入口和出口,且由于女性需要分开学习,她们必须提前5分钟下课,避免在外面和男性碰面......

此后,社交媒体上便流传出阿富汗境内多所大学,男女学生用一道不透明帘子相隔分坐在教室两边的照片。


喀布尔市阿维森纳大学(Avicenna University)大学教室上课场景 图源:路透社转引社交媒体照片

12日、13日,阿富汗高等教育部代理部长阿卜杜勒·巴奇·哈卡尼(Abdul Baqi Haqqani)又接连重申将允许女性在大学和研究生项目中学习,但他补充称,“不会允许女性和男性学生在一个教室里学习,同班是违反伊斯兰教法的”。

就目前政策看来,如果女生不能接受中学教育的话,那么此前关于允许女性上大学、保障女性权益等规定将会变得毫无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17日,塔利班撤销阿富汗女性事务部,并以“劝善惩恶部”代替,当地职业女性仍被禁止进入工作场所,只允许男性出入。然而此前,塔利班发言人扎比胡拉·穆贾希德(Zabihullah Mujahid)曾在记者会上强调“女性是我们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伊斯兰教法,女性的权利将会受到尊重。同时,他在接受法国BFMTV电视台采访时又表示,阿富汗新政府将为妇女提供职位。

塔利班目前的情况不免引发人们对历史重演的担忧。在1996年至2001年执政期间,塔利班就曾禁止女性接受教育或参加工作,许多在公共场所无人陪伴行走的妇女面临被殴打的风险。

最近几周,阿富汗各大城市的妇女走上街头公开示威,反对塔利班限制妇女工作和受教育的权利。许多人认为塔利班关于尊重妇女公民权利的声明是空洞的承诺,并要求立即采取行动来维护他们已经拥有了20年的权利。


6日,在巴尔赫省马扎里沙里夫市游行的阿富汗女子举着“我们不想回到过去”等标语  图源:英国天空新闻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菁娟
阿富汗 阿富汗妇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