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塔改掉了“阿富汗妇女事务部”招牌,禁止女雇员入内工作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9-18 19:38

(观察者网讯)综合路透社、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当地时间17日,阿富汗塔利班把阿富汗原妇女事务部的招牌替换成了“劝善惩恶部”。原妇女事务部的多名女性雇员被禁止进入大楼办公,只允许男性进入大楼。

据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当地居民拍下的照片显示,一群工人已经把阿富汗原妇女事务部门前的招牌被摘除,并换上了新的阿拉伯语和达里语(Dari)写成的标语。路透社称,这标语的意思是“祷告指引与劝善惩恶的部门”(Ministries of Prayer and Guidance and the Promotion of Virtue and Prevention of Vice)。

阿富汗原妇女事务部门前换上了新标语,图自推特

据公开资料显示,“劝善惩恶部”最早成立于1992年阿富汗拉巴尼政府时期,该部门施行伊斯兰教法,阿富汗塔利班在1996年掌权之后沿用了这一部门,直至2001年阿塔政权倒台。阿富汗塔利班于今年9月7日建立临时政府时恢复了该部门,由穆罕默德·哈立德担任代理部长。

值得一提的是,阿塔7日公布的临时政府部分官员名单不包括妇女事务部部长。不过,阿塔目前也没有确认该部门已经被取消。

英国《卫报》称,在阿塔第一次执政期间,“劝善惩恶部”的主要功能就是严格执行阿塔对于伊斯兰教法的极端解释。

BBC报道称,在1996年至2001年,阿塔“劝善惩恶部”会安排一些道德警察到大街上,推行塔利班对伊斯兰宗教法的严格解释。类似妇女着装不得体,或外出没有男性护卫,跳舞、听音乐等不当行为会遭到鞭打等惩罚。

据社交媒体上流传的一则视频显示,阿富汗妇女事务部的部分工作人员在事务部大楼附近聚集。BBC称,她们最近几周一直打算回去工作,但是一直被锁在大楼外面。一名妇女表示:“我们都要承担家庭的责任……我们都受过教育,不想把自己受限在家里。”

另一名妇女表示:“如果没有‘妇女事务部’,那么阿富汗妇女应该怎么办呢?如果阿富汗妇女在路边乞讨,他们良心上过得去吗?”

图自推特视频截图

此前阿塔承诺,女性的权益将在伊斯兰教的框架内达到保护,并将制定女性工作的相关规定。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9月3日,塔利班发言人苏海尔·沙欣(Suhail Shaheen)接受福克斯新闻(Fox News)采访时表示,阿富汗在被塔利班接管后“妇女的教育和工作都不是问题”。

9月7日,阿富汗塔利班宣布组建新政府,并公布部分政府官员名单,其中没有女性成员。塔利班发言人扎布尔·穆贾希德(Zabihullah Mujahid)在第二天接受采访时表示:“这只是临时政府,在遵守伊斯兰教法的前提下,我们将为一些女性提供职位”。

9月5日,塔利班负责教育的部门发布了一份长文件,其中规定,在阿富汗私立大学就读的女性必须穿着长袍,佩戴面纱;男女必须分开上课,或者至少用帘子隔开;女学生的课必须由女性教师来教,或者由具备优良品行的“年长男性”执教;甚至,女学生必须提前5分钟下课,避免在外面和男性碰面。

9月17日,阿富汗塔利班临时政府“教育部”在其官方社交账号发布的公告中明确指出,男学生和男教师应从18日开始返校复课,却只字未提女生。

英国《卫报》报道称,塔利班此举意味着阿富汗可能成为全球唯一一个禁止其一半人口接受中学教育的国家。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骞
阿富汗 妇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