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炸死一家十口前,CIA曾发紧急警告:现场或有阿富汗小孩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9-19 13:24

(观察者网讯)“目标附近可能有小孩”,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当地时间18日发文称,在美军8月29日对所谓阿富汗“恐怖分子”进行“正义打击”前,美国中央情报局(CIA)曾向美军发出紧急警告。然而,这种跨部门的警告没有起到任何作用——导弹命中目标,炸死了10名无辜的阿富汗人,其中包括7名儿童。

CNN援引美国官员的话称,长期以来,由于美军和美国情报部门在执行任务时都“各有各的”标准,导致在收集情报及做出决策方面,美军和情报部门之间存在“空隙”,这引发美国内部“沟通不畅”的问题。

CNN报道截图

“这(警告)太迟了,”报道称,“CIA的警告是在距离导弹命中目标仅剩几秒钟的时候发出的。”

CNN称,目前尚不清楚美军事前是否曾告知CIA等情报机构“已作出扣动扳机的决定”。而且,美军称这种袭击行动是“动态的”(dynamic),其战场指挥官有权在不与指挥系统通气的情况下发动攻击。

在一些情况下,美军可能会要求美国情报机构出动其无人机和其他装备,以监视特定汽车或特定对象的位置。情报机构将与美军共享实时目标数据,但是否进行打击的最终决定权仍然握在美军指挥官的手中。

一些消息人士对CNN称,此次误炸平民事件突显了美国政府面临的一个内部问题——跨部门“沟通不畅”(miscommunication)。

“美国政府负责反恐、情报和军事的官员一致认为:如果没有美军驻扎在阿富汗当地,如何准确攻击ISIS-K 或基地组织等目标并给予打击这一目标正变得十分困难。”CNN援引一些美国官员的话称,“试图在两个组织(指美军和情报部门)之间分配任务,可能会导致误杀10名阿富汗平民之类的悲剧会更加频繁地发生。”

前CIA官员米克·穆罗伊(Mick Mulroy)说道,“如果美军让CIA确认目标以决定是否攻击,那么美军应该有能力获得这些信息并相对应地作出决定。如果连‘该不该打’都不知道就发动攻击,那美军确实有问题。”

报道还提到,贸然发动袭击并误杀平民是美军的“传统艺能”

虽然两边(美军和情报部门)的负责人都说要追查这次误杀平民事件之前所犯下的错误,但“造成平民伤亡是美军在阿富汗执行任务时的‘老传统’(consistent reality)了。”一位美国官员称,“上月29日误杀10名平民的事件,完美地体现了美国在阿富汗这20年(的行为)。”

CNN称,美军和情报部门多年以来都在致力于就反恐行动展开合作,然而这二者之间有时会在信息和决策方面形成“空隙”(air gap)。“无论怎么合作,CIA和五角大楼在执行攻击任务时都在按照不同的操作标准而运作。”

一些美国情报官员还称,CIA发动袭击造成的平民死亡人数远少于美军。然而报道也注意到,尽管CIA在和美军“比烂”,但它依然没选择将平民伤亡数字公开。

在这种“内部沟通不畅”的情况下,美国政府现在需要做出一项紧迫的决定:在没有美军驻扎、也缺乏第一手情报的情况下,美国未来如何在阿富汗进行军事打击?究竟是要由美军还是CIA来执行这些任务?

美军8月29日误炸阿富汗平民现场 图自人民视觉

8月29日,美军在阿富汗喀布尔的一处居民区发动袭击,并声称炸死了“涉嫌准备对喀布尔机场发动袭击”的极端组织ISIS-K成员。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Mark Milley)也称,这是一场“正义的打击”

然而,美国《纽约时报》9月10日发布的调查报告反驳了美军的说法。调查表明,美军打击的车辆与“伊斯兰国”毫无关联,被美军炸死的“恐怖分子”实际上是一个名叫艾哈迈迪(Ahmadi)的阿富汗平民以及他的9个家庭成员,其中包括7名儿童。艾哈迈迪也不是什么“恐怖分子”,而是从2006年起就在为一个美国非政府援助组织工作。

根据美军的说法,美军无人机观察到这辆汽车曾访问过一处所谓的“‘伊斯兰国’安全屋”,且几个人曾向车中搬运“疑似爆炸物”的东西。但艾哈迈迪同事证词、工作单位的监控录像和汽车残骸中的物品表明,艾哈迈迪的车辆中只有几个装满水的塑料桶。

“这次袭击是一个‘悲剧性的错误’。” 9月17日,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肯特·麦肯齐(Kenneth F. McKenzie)终于承认,这起此前被称为“正义打击”的空袭,实际上并未击毙所谓的“恐怖分子”,反而误杀了10名阿富汗平民。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冯智源
美军 阿富汗 误炸平民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