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2300年历史国宝失踪 塔利班下令追查:转移文物系“叛国”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9-19 16:59

(观察者网讯)

据阿富汗媒体当地时间16日报道,阿塔内阁官员表示,塔利班正在追踪寻找下落不明的部分“巴克特里亚宝藏”,称若有人将文物转移离开阿富汗,即被视为对阿富汗的“叛国”,阿塔政府将采取严肃的行动。

巴克特里亚文物被称为当今世界最伟大的考古发现之一,1978年苏联考古学家从阿富汗北部的大夏国旧址中发现了它们,出土精美的古代黄金制品近两万余件。

据阿富汗“黎明新闻电视台”(Tolo News)近日援引阿塔内阁文化委员会副主任艾哈迈杜拉·瓦西克消息报道称,塔利班已下令寻找“巴克特里亚宝藏”。作为阿富汗的重要资产,巴克特里亚宝藏于2021年2月被阿富汗前政府带到总统府向民众展示。但随着加尼政府倒台,部分宝藏去向不明,也引发国际关注。

瓦西克表示,他们已经指派相关部门去寻找和检查巴克特里亚宝藏的情况。如果该宝藏已经被转移离开阿富汗,将被视为对阿富汗的叛国,政府将采取严厉措施。

他还提到,评估显示目前阿富汗国家博物馆、国家档案馆和国家画廊以及其他历史和古代遗迹的物品安全无恙。此外,任何与国际社会签署的关于保护阿富汗古代和历史遗迹的契约都将继续有效。

巴克特里亚文物被称为当今世界最伟大的考古发现之一,其年代可以远溯到公元前327年建立的中亚古国———巴克特里亚王国(我国古书上称为“大夏”)。

1978年,在位于阿富汗北部的大夏国旧址,苏联考古学家维克托·萨里安尼迪率队,从当地古代墓地和遗址中发现并出土了古代黄金制品21618件,其数量甚至超过著名的埃及法老图坦卡蒙墓。按照西方学术界对于大夏国“巴克特里亚”的称呼,这些黄金制品被称为“巴克特里亚宝藏”。

然而短短几个月后,阿富汗开始陷入战争漩涡,在此后的二十五年里这批珍宝再无音讯,一度被认为在战火中毁灭。在后来的塔利班政权时期,这批宝藏被多次找寻,但都下落不明。

巴克特里亚位置图 图自@故宫博物院

一直到2003年,巴克特里亚宝藏突然重见天日——原来它们被阿富汗文物工作者们保存在阿富汗总统府达努拉曼宫的秘密地下宝库,奇迹般地躲过了搜寻。

此后的四年里,经过细致的整理与修复,巴克特里亚宝藏走出阿富汗国门,开始漫长的国际巡展。与其说巡展,不如说,是用海外巡回展陈的方式保护这批重宝的安全。

十几年间,两百余件文物先后辗转法国、意大利、荷兰、美国、加拿大、德国、英国、瑞典、挪威、澳大利亚、日本和韩国等十余个国家进行巡展,其间再未回到祖国。

布满各国封条痕迹的文物外箱

2017年3月这批展品来到中国,彼时我国“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正在各个领域如火如荼地开展,故宫博物院率先主动联系阿富汗,从韩国接过该展接力棒,将这个难能可贵的展览呈现在中国观众面前。

此后,在中国国家文物局的大力协助下,该展走遍大江南北,在敦煌研究院、成都博物馆、郑州博物馆、南山博物馆(深圳)、湖南省博物馆、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南京博物院、香港历史博物馆陆续展出,观展人数达到数百万。最终在结束香港展期后,所有文物于2020年2月安全运返喀布尔总统府。

据阿富汗“黎明新闻电视台”统计,巴克特里亚宝藏在过去13年里在13个国家展出,为阿富汗国家财政带来了超过3.5亿阿富汗尼(超过450万美元)的收入。这些文化瑰宝在世界多地巡回展出,既成为文明交流的使者,也成为呼吁世界和平、反对恐怖主义的全球性文化名片。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阮佳琪
阿富汗 塔利班 文物 巴克特里亚宝藏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