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场联大演说前,拜登告诉联合国秘书长:美国回来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9-21 13:20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将于9月21日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拉开帷幕,美国总统拜登将于美东时间22日早上10点(北京时间22:00)在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讲话。

在发表讲话之前,据美联社9月20日报道,当天晚间,拜登会见了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拜登告诉古特雷斯,美国“回来了”,美国相信联合国及其价值观。但拜登和古特雷斯在会面中没有提及“新冷战”有关的内容。

古特雷斯曾在18日表示,当今世界面临“新冷战”风险。对此,美国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20日表示,她不同意古特雷斯的描述,在联合国大会的讲话中,拜登将“绝对明确地”表明,他无意与任何国家开启冷战。他和本届美国政府的观点是,我们与中国的关系不是冲突,而是竞争。

对于拜登的“联合国首秀”,美国媒体认为,在特朗普大搞“退群”和“美国优先”4年以后,拜登需要在联合国这个舞台上,证明自己和前任总统特朗普“有所不同”。但近期美国“背刺”法国潜艇订单等举动,让美国的盟友们质疑拜登是否真的改变了“美国优先”政策。

拜登会见古特雷斯 美联社视频截图

在9月20日晚间,拜登会见了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拜登告诉古特雷斯,美国回来了,美国相信联合国及其价值观。此前,今年6月,拜登在首次出访期间在欧洲也说过“美国回来了”这一口号。

对此,古特雷斯说,他很高兴会见美国总统拜登,拜登明确肯定了对联合国的坚定承诺。

拜登说,联合国的愿望从来都是雄心勃勃的,就像美国的宪法一样。拜登接着说,今天,各国政府必须继续在一个体系中共同努力,以国际法为基础,为每个人提供平等的繁荣、和平与安全。拜登对在场的助手和记者说,这一点在今天和76年前一样至关重要。拜登最后表示,他最近重读了《联合国宪章》的宪章。

两人都没有回答任何问题,也没有提及古特雷斯在18日发表的言论。此前,古特雷斯表示,当今世界面临“新冷战”风险。

据联合国官网9月18日消息,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希望向与会领导人发出的信息是,“世界在过去几个月目睹的冲突激增。我们需要改变方向,我们需要清醒过来。团结起来,让我们努力战胜我们今天面临的巨大挑战。”

古特雷斯表示,今天最大的问题是缺乏信任。尤其是大国之间缺乏信任。在谈到当今世界大国关系时,他说道,即使在人权、经济、网络安全等问题上持续存在政治分歧的情况下,中美这两个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仍然应该就气候问题展开合作,并在贸易和技术方面进行更强有力的谈判。中美两国需要重建功能性关系,这有助于解决全球新冠疫苗接种、气候变化等许多全球性挑战。

对于古特雷斯的观点,普萨基在20日的记者会上表示“不同意这种叙述”,普萨基说,拜登和本届美国政府的观点是,我们与中国的关系不是冲突,而是竞争。因此我们不同意古特雷斯对两国关系的描述。虽然美国可能会对中国与世界打交道的某些方式“提出异议”,但我们也有希望继续合作的领域。我们将继续提升全球优先事项,但(新冷战)不是美国的目标或政策。

白宫发言人普萨基  视频截图

展现与前任特朗普不同

对于拜登的“联合国首秀”,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20日发布评论文章认为,在特朗普大搞“退群”和“美国优先”4年以后,拜登需要在联合国这个舞台上,证明自己和前任总统特朗普有所不同。

在去年召开的第75届联合国大会。美国总统特朗普在讲话中频频污蔑中国,将新冠病毒称为“中国病毒”。除了吹嘘了单边主义,他称自己“自豪地将美国国民放在首位”,敦促其他领导人遵循他“美国优先”的理念,并应用在自己的国家上。

对此,CNN表示,特朗普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言和“美国优先”的政策,“让联合国与会成员们嘲笑”,但拜登发现,CNN认为,他在寻求恢复美国领导地位的过程中遭遇了重重挫折:法国正因美国抢走了澳大利亚的潜艇订单而感到愤怒;阿富汗撤离行动的混乱和无序,以及由此难民潮,让一些盟友感到失望。这些行动让美国的盟友们并不认为拜登改变了“美国优先”政策。

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当地时间9月21日将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拉开帷幕,而拜登将首次在联大发表演说。此次联大一般性辩论将持续4天时间。据新华社9月20日报道,作为国际多边外交的一大舞台,每年的联大一般性辩论都广受关注。而观察人士认为,新冠疫情、可持续复苏、气候变化和人道主义形势等话题将成为此次一般性辩论的重点议题。

美国政府一位高级官员也在20日告诉路透社,作为上任以后的第一次联合国讲话,拜登计划在联合国的讲话中强调,当下是一个“与大国激烈竞争的时代,而不是新冷战时代”。

这名美国官员表示,拜登总统明天将表示,他不相信与分成几个集团的世界爆发新冷战的说法吗,他说:“我们相信,积极、密集、有原则的竞争不会导致冲突。”

这名美国官员还表示,美国结束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将开启“外交新篇章”,美国将致力于与盟友和伙伴合作解决问题而非诉诸武力。他说:“总统要传达的基本信息是,结束阿富汗战争意味着我们的战争篇章已经划下句点,现在我们开启了一个个人化、有意义、有效力的美国外交篇章。”

路透社报道截图

对于即将召开的联合国大会,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此前表示,热烈祝贺第76届联大开幕。当今世界面临重重挑战,世界需要一个强有力的联合国。中国期待与联大主席和会员国密切合作,加强联大作用,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地位,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携手应对挑战,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纯
拜登 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