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警执法改革法案谈判破裂,两党互相甩锅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9-24 11:20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去年,美国非洲裔男子弗洛伊德之死引发席卷全美的族裔矛盾和抗议浪潮,由此也引发了美国两党之间关于停止“锁喉”,追责不当行为警察等警察改革的争论。

由于两党在持续9个月的争论中未能达成共识,当地时间9月22日,美国参议院两党警队执法改革会谈宣告破裂。这一改革法案将禁止美国警方使用“锁喉”等技能,同时限制警方接收军用装备,并计划建立警员不当行为数据库。尽管两党就“禁止锁喉”等议题上达成共识,但在其他改革,比如过度使用武力的定罪,以及不敲门搜查令的改革上两党未能妥协。

共和党方面将谈判破裂的责任归咎为民主党,指责民主党在警务拨款方面“背叛了共识”,而民主党和拜登政府则指责共和党“拒绝改革”,并宣称要探索所有其他选项,以改革警务。

NBC报道截图

共和党参议员非洲裔蒂姆·斯科特(左)和民主党非洲裔参议员科里·布克(右) 图源:CBS视频截图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新闻网9月22日报道,民主党非洲裔参议员科里·布克(Cory Booker)9月22日宣布了会谈破裂的消息,布克表示,由于民主党提出的,让警员为虐待行为承担更多的个人责任、提高职业标准并建立有关警察不当行为的数据库等提案未能争取到共和党人来支持,因此会谈没有取得进展。”

布克说:“明显的是,我们没有取得必要的进展。我们从谈判一开始就明确表示,法案必须确保真正的问责制、透明度和必要的警务标准,以结束美国人经常看到的可怕暴力事件,比如乔治·弗洛伊德被谋杀事件。几个月来,我们已经用尽了所有可能的途径来达成两党协议,但现在仍然遥不可及。”

NBC称,这一提案已经是民主党人愿意接受的“最低限度”,最终的提案草案排除了有争议的条款,如有关限定豁免、过度使用武力的刑事定罪和免敲门搜查令的改革。该提案依旧包括解决警察心理健康问题的条款、建立警察不当行为和解雇情况的数据库、并且防止警察部门的军事化。

共和党参议员非洲裔蒂姆·斯科特(Tim Scott)则将谈判破裂的原因归咎给民主党。在一项声明中说,共和党已经与民主党就包括禁止锁喉、限制将军用设备转交给警察局以及增加心理健康资源等议题达成共识,但最终双方未能在拨款问题达成一致,民主党人抛下了共识这令他“深感失望”。

斯科特在声明中说:“不幸的是,即使我们提供了执法支持和进一步妥协,我们与谈判伙伴之间的鸿沟仍然太大,我们在确保达成两党协议方面面临着重大障碍……犯罪将继续上升,而安全环境将继续减少,更多的警员将离开警队,因为我的谈判伙伴们离开了谈判桌。”

值得一提的是,民主党还计划还将特朗普签署的一项行政命令成为法律,这项法律将允许司法部长在追究警察部门责任方面发挥作用,但这一计划遭到了共和党人的反对,斯科特希望标准由州和地方政府来制定。而不是将追责权交给联邦。

在谈判破裂以后,拜登政府则将责任归咎于共和党人,白宫发言人普萨基指责共和党人“拒绝改革”,并表示拜登总统可能会在这个问题上采取行政行动。她说:“即使是前总统特朗普也支持改革,但共和党人拒绝改革,拒绝参与许多执法部门愿意解决的关键问题,所以我们感到失望。总统很失望。

拜登周三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他仍然希望“签署一项全面而有意义的警察改革法案,以纪念乔治·弗洛伊德的名字和记忆”。他表示,他将继续与民主党人和其他“支持警察改革的国会议员”合作。

副总统·哈里斯也指责共和党,称共和党不支持改革是“不合情理的”。她在推特上说:“数百万人走上街头游行,希望看到改革和问责,而不是进一步的不作为。今后,我们将致力于探索行政层面的一切可能行动,以推进我们国家的正义事业。”

去年5月25日,美国黑人乔治·弗洛伊德(George Floyd)被白人警察跪压致死,引发席卷全美的骚乱和抗议,有大量民众走上街头,呼吁美国政府进行警务改革。但时任总统特朗普拒绝削减警方经费等改革。

今年1月份,在拜登就任美国总统后,就承诺对美国警察进行一些严肃的改革。今年4月份,拜登号召议员们在5月25日——弗洛伊德死亡周年纪念日之前达成两党协议。

这次警务改革谈判是今年4月份启动的,当时共和党人和民主党人开始谈判,希望能为警察改革能提供动力,打破僵局。牵头谈判的是共和党和民主党的两名非洲裔参议院。

两党未能达成共识也引发民众,尤其是少数族裔的不满,代表受难者家属的律师本·克朗普(Ben Crump)和安东尼奥·罗马努奇(Antonio Romanucci)感到“极度失望”。两位律师说:“我们不能这样痛失一个恢复警民信任的机会。”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纯
共和党 民主党 美国黑人学案 美国警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