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塔官员:将恢复执行砍手等刑罚,女性法官将参与审判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9-24 14:30

(观察者网讯)9月23日,美联社发表了对阿富汗塔利班创始人之一的毛拉努鲁丁·图拉比的采访。图拉比表示,塔利班政权将恢复死刑与截肢刑罚的执行,尽管有可能不再公开行刑,并且会有包括女性在内的法官将审理相关案件。

美联社报道截图

在二十多年前首次掌权时,塔利班依据伊斯兰教法制定了如石刑、砍手脚和斩首等刑罚,并且有公开处刑的习惯,这使得当时的阿富汗受到了多国关注与谴责。对此,图拉比对美联社说:“每个人都在批评我们在体育场执行刑罚,但我们却从来没有批评过他们的法律和刑罚……没人应该告诉我们自己国家的法律应该是什么样的,我们将遵循伊斯兰教,制定符合《古兰经》的法律。”

图拉比称,这一次,会有包括女性在内的法官参与案件审理,但阿富汗的法律基础将是《古兰经》,而曾经的刑罚也将原样恢复。

“出于安全考虑,砍手是非常重要的。”图拉比表示,此类刑罚具有“威慑作用”。同时,阿富汗现内阁也正在研究是否恢复公开处刑,并会制定相关政策。

努鲁丁·图拉比。(图自美联社)

上文提到的“砍手刑”在伊斯兰教社会中属于“惩戒法”(Hudud)的一种。其根据是《古兰经》的一段经文:“偷盗的男女,你们当割去他们俩的手,以报他们俩的罪行,以示真主的惩戒”。同属于“惩戒法”的刑罚还包括著名的石刑和鞭刑等。目前伊斯兰教国家对于此类刑罚不同罪名的惩戒力度通常取决于当地的社会风气,而塔利班准备恢复的砍手刑罚如今只在一些特别保守的地区还有遗存。

此前,塔利班在8月中旬占领喀布尔之后曾执行过一种公开羞辱的刑罚,具体内容包括双手反绑在皮卡车的后斗上,将罪犯的脸部涂成黑色或是把过期面包塞进嘴里等。

而美联社在文章中提到,尽管喀布尔居民仍对塔利班存在恐惧心理,但有些人还是承认,喀布尔在过去一个月里“变得更加安全了”。有店主表示,虽然塔利班采取的一系列刑罚有侵犯人权之嫌,但他却很高兴自己的店铺可以在天黑之后继续开门营业。

一名被指控盗窃并受到“涂脸”处罚的阿富汗男子。(图自社交媒体)

责任编辑:李天宇
阿富汗 塔利班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