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不再新建境外煤电 英媒:是对澳大利亚和印尼的最新打击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9-24 15:32

(观察者网讯)“中国将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作为全球煤电第一大国,中国领导人21日的这一宣言受到外媒争相报道,即便是喜欢“阴阳怪气”的西方媒体也对此予以肯定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分析文章称,不仅印度、土耳其、南非等其他用煤大户将更加“进退两难”,澳大利亚和印尼这两个全球最大煤炭出口国也被“打痛”了。

9月24日,英国路透社在分析文章 “中国承诺削减项目投资是煤炭行业‘新常态’”中援引分析师、环保组织和行业官员称,在中国宣布将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后,全球对澳大利亚和印尼的煤炭需求面临加速下滑的趋势。

报道截图

9月21日,中国国家领导人向世界宣布:中国将大力支持发展中国家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

路透社称,这促使环保人士预测,主要煤炭出口国将受到直接影响。随着全球越来越多的能源系统转向可再生能源,中国的承诺是对澳大利亚和印尼煤矿企业的“最新打击”。

其中,澳大利亚仍在争取煤炭在全球电力结构中的份额。当被问及煤矿企业是否必须接受全球需求可能已经见顶时,印尼煤炭开采协会主席斯贾利尔(Pandu Sjahrir)说:“我认为这是新常态。”

十多年来,澳大利亚和印尼一直是全球主要的煤炭出口国,占全球煤炭出货量的一半以上。

根据英国石油公司的2021年版《世界能源统计年鉴》,这两个国家的煤炭出口量都超过各自的消耗量:澳大利亚出口的煤炭超过总产量的75%,印尼出口的煤炭约占总产量的60%。

图自路透社

环保组织“市场力量”执行理事文森特(Julien Vincent)指出,“澳大利亚煤炭业一直在赌,希望发展中国家增加燃煤发电量,以抵消日本、韩国等地长期需求的不断下降。”

“市场力量”分析还显示,自2015年《巴黎气候协定》签署以来,全球煤电开发系统已减少76%。文森特说,中国的宣告加速了这一趋势。

不过,澳大利亚工业部今年早些时候预计,澳大利亚和印尼煤炭出口量将继续攀升,在2023年分别达到2.13亿吨和4.42亿吨。

澳大利亚矿业委员会则称,亚洲各国政府和工业界应该加大努力,通过现有工厂采取“碳捕获与封存”等技术来减少排放。

另一边,中国的行动被美国国家公共电台(NPR)认为“可能会极大地遏制全球煤电的发展势头”。彭博社22日援引总部位于北京的国际绿色金融研究所数据称,目前全球超过70%的燃煤电厂依赖中国的资金,中国是境外最大的燃煤电厂融资方。

除此以外,《纽约时报》进一步分析指出,随着中国在气候峰会前宣布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其他用煤大户——如印度、土耳其、南非等将面临更加进退两难的局面。

目前,全球煤电的发展势头已经放缓。即便是在一些近期刚计划大规模建煤电的国家,建厂的计划要么被搁置(如南非),要么在重新考虑(如孟加拉国),要么面临资金困难(如越南)。在印度,现有的燃煤电厂发电量远远低于应有的产能,而且在持续亏损。

尽管中国已经在节能减碳领域做出了巨大努力,但全球范围内的减碳形势还不容乐观。比如,据英国广播公司9月7日报道,该国煤电的发电占比已经从5年前的25%降到了去年的1.6%。但在今年,由于全球天然气价格飙升,以及温暖的秋季压低了风电的发电量,煤电占比提升到了2.2%。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童黎
煤炭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