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前政府任命的驻联合国代表将在联大发言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9-25 11:09

(观察者网讯)据英国路透社9月24日报道,联合国发言人杜加里克当天证实,已经倒台的阿富汗加尼政府任命的驻联合国代表古拉姆·伊萨克扎伊(Ghulam Isaczai),将于本月27日在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讲话。

此前,阿富汗塔利班的代理外长穆塔奇曾致信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要求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言,并提名塔利班发言人苏海尔·沙欣为阿富汗常驻联合国代表。不过杜加里克回应称,“目前大会发言名单上的阿富汗代表是伊萨克扎伊。”

伊萨克扎伊今年6月被阿富汗前总统加尼任命为驻联合国代表,并于7月19日向联合国秘书处提交全权证书、正式履职。公开资料显示,伊萨克扎伊在过去25年里曾为多个联合国机构和国际组织工作,在出任驻联合国代表之前,他曾被任命为联合国驻阿塞拜疆协调员。

前加尼政府任命的阿富汗驻联合国代表伊萨克扎伊 视频截图

前总统加尼领导的阿富汗政府倒台后,伊萨克扎伊曾多次发表声明要求塔利班遵守承诺,确保阿富汗女性、儿童等群体的权利和安全。在9月7日的联合国“和平文化高级别论坛”上,他批评塔利班组建的新政府“不够包容”,要求塔利班为其损害人权的行为负责。

阿富汗塔利班已对伊萨克扎伊的联合国代表席位提出质疑。9月20日,阿塔任命的代理外长穆塔奇致信联合国要求参加联大会议,并提出更换阿富汗驻联合国代表的请求。他在信函中强调,“伊萨克扎伊的使命已经结束,他不再代表阿富汗。”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的副发言人法尔汉·哈克(Farhan Haq)21日透露,阿塔的请求已经提交给由9个成员国组成的全权证书委员会,其成员包括中国、美国和俄罗斯。但由于该委员会不太可能在大会结束前就这一问题召开会议,因此穆塔奇最后可能无法在联大发言。

根据联合国大会的规定,在全权证书委员会做出决定之前,伊萨克扎伊将继续留任驻联合国代表一职。全权证书委员会通常在10月或11月召开会议,评估所有成员国的资格,并在年底前向联大提交报告,供大会批准。

路透社称,推动联合国最终接受自己提名的常驻代表,是阿塔争取国际承认的重要一步,这将有助于资金紧张的阿富汗获取遭冻结的资金。

对于阿塔能否得到国际承认的问题,古特雷斯曾回应称,塔利班必须建立一个包容性政府,尊重阿富汗民众特别是妇女的权利,这是塔利班获得国际社会承认的唯一途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阿富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