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强制教职工接种新冠疫苗被称为“开创全美先例”,政策刚出炉就一波三折……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9-26 20:47

【文/观察者网 朱琳】据美联社报道,为了在9月开学时加强对学校的疫情保护措施,纽约市政府此前规定全市公立学校教职员工须在9月27日前至少接种一针疫苗。但是这一措施刚推出,就遭到了工会的反对。

据NBC报道,纽约州高等法院法官勒夫(Laurence Love)14日已经签署禁止令叫停新规。然而在上周三(22日),法官又解除了临时限制令,纽约市公立学校教师和其他工作人员的疫苗任务可以按计划在下周继续进行。

路透社9月25日报道,美国第二巡回上诉法院在25日再度发出临时禁令,禁止疫苗计划持续推行。原因是部分公立学校的教职工认为,新的疫苗政策将此前能用做接种疫苗替代方案的每周核酸检测取消掉是不对的。

在市政府要求加快听证会召开后,美国第二巡回上诉法院于26日安排下周三举行争议听证会。

看起来能够保护学生和教职工的强制接种措施为何一波三折、反反复复?

第一次禁令夭折

根据此前纽约市长以及纽约市卫生和教育部门的公告,大约14.8万名学校雇员,以及在学校工作的承包商,将必须在9月27日前至少接种一剂疫苗。

纽约市政府表示,教师和其他雇员一样,必须接种疫苗或每周接受核酸检测。纽约市长白思豪上周五宣布,足球、篮球和其他 "高风险 "运动的教练和学生必须在比赛开始前接种疫苗。这项新政策标志着美国这个人口最多的城市首次对广大城市工作人员实行全员疫苗接种。

新规一出便引来了官司。纽约市劳工委员会第一个向法院提起诉讼,纽约州高等法院法官劳伦斯·洛夫 (Laurence Love) 上周实施了禁令,但在周三的裁决中将禁令删除。

教育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项裁决是“纽约市儿童和教育部员工的一大胜利。这项疫苗政策的核心是他们的健康和安全。我们很高兴法院承认了纽约市政府拥有合法授权。”

纽约市最大市政雇员工会的执行董事亨利·加里多 (Henry Garrido) 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对临时禁令的解除深感失望。这事没有结束,我们将继续为职工能够作出自己的医疗保健决策的权利而奋斗。”工会官员表示,他们打算继续采取法律行动,教师联合会也和工会站在了一起。

法官勒夫说,他最初下令禁令是因为纽约市最初强制接种疫苗的措施,没有医疗或宗教豁免。但他表示,该市随后发表了声明,称这一措施中没有任何内容会违反法律要求的合理安排。

为了“不打疫苗的权利”

9月10日,纽约市政府和全市最大学区的教师工会通过仲裁员达成协议。一部分因宗教信仰或医学原因不能打疫苗的教师可以获得替代性的工作。不在课堂内进行的工作将提供给因医学原因未接种疫苗的教职工,或部分接种疫苗但患上免疫抑制症状的教职工。

拒绝打疫苗同时没有资格获得上述豁免的教职工,会得到截至2022年9月的无薪休假,在此期间他们的医保会照常缴纳。不接受无薪假方案的员工可以选择拿到一笔遣散费,否则会被惩处。

法官认为上述措施发布之后,没有必要发布禁令,同时怀疑工会声称的“正当程序权利受到侵犯”是否成立。法官勒夫表示:“州法院和联邦法院一直认为,州政府要求强制性接种疫苗并不违反正当程序,这一政策完全属于州管辖权范围内。”

纽约市的家长们倒是非常支持法官的判决。有家长表示这一政策很公平,感觉自己的孩子更安全了。还有家长认为政策不太公平,但是确确实实保护了教师和孩子。

半月不到 第二次禁令来临

然而没等纽约市政府高兴太久,美国第二巡回上诉法院在25日再度发出临时禁令,禁止疫苗计划持续推行。

路透社文章提到,有四名原告最初于 9月15日在布鲁克林美国地方法院提起民事诉讼,称如果不遵守疫苗规定,他们将失去工作、资历认定以及福利待遇。

他们认为,去年学校系统的经验表明,戴口罩和其他预防措施可以实现安全的学习环境,接种疫苗并不是必要的,而不接种疫苗的惩罚太大了。

“这种持续且严厉的惩罚震撼了良知,侵犯了宪法权利,不仅不应该被允许,而且必须立即加以限制,以防止无法弥补的伤害。”

在美国第二巡回上诉法院发布禁令后,纽约市法律部在给法院的一封信中表示,禁令缺乏依据,这一决策导致的不确定性会威胁到该市近100万学生的学校系统能否安全恢复运作。

法律顾问乔治亚·佩斯塔纳 (Georgia Pestana) 签署的这封信说,禁令破坏了全市父母和监护人的信赖和利益——他们每天将孩子送到公立学校,他们需要明确、健全的系统性安全保护。

禁令反反复复,围绕疫苗各方拉扯不断

围绕强制教师接种疫苗问题,各方势力反复拉扯。工会成为最大的反对力量。

有中学老师认为,疫苗政策将会开启一个非常糟糕的先例,以后政府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事情上获得行政授权。然而,他还表示,最紧要的是让自己正在上学的女儿处在安全的环境里。

有趣的是,此前全美第二大教师工会“美国教师联盟”(AFT)会长温加顿曾表示,是否接种疫苗应该由雇主和教职工雇员协商讨论,但绝不能“强迫”接种。

然而短短两周后,她的态度就转变了。“现在情况已经改变,12岁以下的孩子没办法接种疫苗真的让我非常担心”,她认为强制教师接种以保护学生变得十分必要,“这是个人良心问题”。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朱琳
美国疫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都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