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劝善惩恶部”:禁理发店为男士剃须或播放音乐,被罚者无权申诉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9-27 16:08

(观察者网讯)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当地时间9月26日,阿富汗“劝善惩恶部”(原妇女事务部)发布紧急声明,称自即日起,禁止理发店和公共浴室为男士剃须或播放音乐,违者将根据伊斯兰教法原则进行处理,且被罚者无权申诉。

阿富汗“劝善惩恶部”(原妇女事务部)发布的紧急声明 图源:社交媒体

报道称,这是阿富汗塔利班基于其对伊斯兰教法的严格解释,是对阿富汗人民施加的一系列限制中的最新一项。

尽管阿富汗塔利班不断向世界宣告将实行更温和、更有变化的统治,但自其8月接管阿富汗以来,一些举动不断引发外界对历史重演的担忧。

在占领喀布尔之后,塔利班曾执行过公开羞辱的刑罚,具体内容包括双手反绑在皮卡车的后斗上,将罪犯的脸部涂成黑色或是把过期面包塞进嘴里等。

据美联社(AP)此前报道,当地时间9月23日,阿富汗塔利班创始人之一、阿“临时政府”监狱工作负责人毛拉努鲁丁·图拉比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为起“威慑作用”,塔利班政权将遵循伊斯兰教,制定符合《古兰经》的法律,恢复死刑与截肢刑罚的执行,至于是否恢复公开处刑,阿富汗现内阁正在研究,并制定相关政策。图拉比称,届时将会有包括女性在内的法官审理相关案件。

毛拉努鲁丁·图拉比 图源:美联社

25日,在阿富汗西部省会城市赫拉特,塔利班为警示所有罪犯,将四名被击毙的绑匪嫌疑人尸体运到城市的公共场所,用起重机吊起示众,并要求当地民众过来观看。据报道,衣服上沾满血的尸体上张贴白色便条,写着“绑架别人的下场就是这样”。

此前,塔利班在1996年至2001年执政期间,图拉比曾担任司法部部长,是著名的严厉执法者之一。他不允许人们在车上听音乐磁带,禁止体育运动,其执法部队会殴打修剪自己胡子的男性,并强迫男性每天去清真寺祈祷五次。而女性则被禁止接受教育或参加工作,许多在公共场所无人陪伴行走的妇女面临被殴打的风险。

尽管喀布尔居民仍对塔利班存在恐惧心理,但有些人还是承认,喀布尔在过去一个月里“变得更加安全了”。有店主表示,虽然塔利班采取的一系列刑罚有侵犯人权之嫌,但他却很高兴自己的店铺可以在天黑之后继续开门营业。

责任编辑:张菁娟
阿富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