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排除中俄参与核电站项目,外交部回应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9-28 20:51

【文/观察者网 刘程辉】据捷克Ceska Televize电视台27日报道,捷克总统泽曼当天签署了一项法律,将中国和俄罗斯的企业排除在该国杜科瓦尼核电站新机组建设招标之外。报道也注意到,泽曼此前一直对排除中俄持保留态度。

这项新签的法律规定,在这所核电站新机组建造及后续运营中,只能使用加入了世贸组织《政府采购协定》(GPA)的国家的技术。由于中国和俄罗斯尚未加入这一协议,这意味着中俄企业已被排除在外。

捷克媒体报道:尽管持保留态度,但总统依然签署了排除中俄企业的法律

公开资料显示,杜科瓦尼核电站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于80年代中后期建成运行,所有四台机组至今仍在运转。捷克政府初步计划在2035年左右至少再新建成一个机组,以替换预计在2035年至2037年之间关闭的四台现有机组。韩国水电和核电公司、美国西屋公司、法国电力公司、中国广核集团及俄罗斯国家原子能集团均已投标。

捷克杜科瓦尼核电站(图自捷克媒体)

不过,捷克国内部分政客显然不乐见中俄两国企业参与其中。去年12月,捷克参议院外交、国防及安全委员会就曾呼吁捷克政府,禁止中国和俄罗斯参与杜科瓦尼核电站的建设竞标。今年1月和4月,捷克政府相继对中国和俄罗斯企业发出禁令。

今年6月,捷克议会众议院在该核电站新机组建设招标中排除了中国和俄罗斯企业;参议院则要求禁止中俄企业参与新机组后期运营。同月,捷克总理安德烈·巴比什(Andrej Babis)与到访韩方官员会面时也表示,与中国和俄罗斯的企业相比,韩国企业参与核电站竞标应该没有障碍。

值得注意的是,泽曼对国内排除中俄参与的要求一直秉持保留态度。例如在今年8月,泽曼特别批评了将俄罗斯排除在外的举动,他担心此举会抬高核电站建设项目的成本。

针对捷克方面的动作,俄罗斯外交部尚未作出回应。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9日回应此事时强调,我们认为中国和捷克两国的企业基于商业和互利的原则开展合作,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我们希望捷方恪守公平竞争和市场经济的原则,为外国企业在捷克的正常投资、经营,提供开放、公平、透明、非歧视的营商环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捷克 中国 核电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