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媒:塔利班将暂时执行查希尔·沙赫国王时期宪法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9-28 21:22

(观察者网讯)据阿富汗第一新闻电视台(1TVNewsAF)9月28日报道,阿富汗塔利班临时政府代理司法部长表示,塔利班将暂时执行查希尔·沙赫国王(King Zahir Shah)时期的宪法,不过那些违反伊斯兰教法的宪法条款则除外。

阿富汗第一新闻电视台报道截图,图自推特

公开资料显示,穆罕默德·查希尔·沙赫是阿富汗最后一个国王。查希尔是普什图族人,1914年10月15日生于喀布尔,是已故国王穆罕默德·纳迪尔之子。从1932年起,查希尔先后担任国防部副大臣、代理国防大臣和代理教育大臣,同年11月8日在父亲遇刺身亡后,年仅19岁的查希尔继承王位。此后,查希尔统治阿富汗长达40年。

1973年7月,查希尔的堂兄突然发动宫廷政变,查希尔被迫下台,同年8月在罗马宣布退位。统治阿富汗200多年的杜兰尼王朝就此宣告覆灭,阿富汗成为共和国。此后,查希尔一直住在意大利首都罗马。直到2002年4月17日,查希尔结束了在国外近30年的流亡生涯,从罗马返回阿富汗。两年后,他被阿富汗政府授予“国父”称号。2007年7月23日,查希尔在其位于喀布尔的居所逝世,享年93岁。

2002年4月,查希尔·沙赫(前排右)回到阿富汗。图为查希尔·沙赫和阿富汗前总统卡尔扎伊等人(图自路透社)

在查希尔执政期间,对内他大力推进改革,允许妇女接受教育,并于1964年出台新宪法,引入自由选举、议会、公民权利、妇女权利和普选权等内容,推行君主立宪制。对外,尤其在中阿关系上,他则是一位“中国老友”。

值得一提的是,中阿建交(1955年1月20日)正是在在查希尔在位期间,1960年8月,两国还签署了《中阿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1963年11月22日,中阿两国在北京签定了边界条约。1964年10月,查希尔国王和霍梅拉王后访问中国。

据新华每日电讯此前报道,2005年,时任中国外交部长的李肇星访问阿富汗时专程拜访了查希尔。当时老国王手持念珠,耳聪目明。他愉快地回忆起自己当年访华的经历,以及和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陈毅等中国领导人之间的亲密关系。查希尔感慨地说,中国是大国,阿富汗是小国,但是中国从未欺负过阿富汗。阿富汗人民对中国人民一向怀有深厚的情谊,视中国为最友好的邻邦和可靠的朋友。他还表示,希望自己能有机会再次访问中国。可惜,随着老国王的逝世,他的这一愿望未能实现。

而他在位时期颁布的1964年新宪法,也随着1973年政变后被废止。不过,在2002年1月至2004年1月,阿富汗还曾沿用前国王查希尔颁布的1964年宪法。但到了2004年1月26日,阿富汗过渡政府总统卡尔扎伊签署颁布新宪法,确立阿国名为“阿富汗伊斯兰共和国”,实行总统制。

而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此前报道,塔利班发言人穆贾希德曾于9月6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新政府”将重新制定或修改阿富汗宪法。“一旦(政府)系统确定,我们将开始制定宪法,它将被重写或修改。”

责任编辑:陶梦
阿富汗 宪法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