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到134年,美国这一城市为“排华”罪行道歉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9-30 16:03

(观察者网讯)据美联社9月30日报道,9月28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何塞市议会通过决议,就该市在一百多年前的排华历史罪行中所扮演的角色,向华人移民及其后裔道歉。

美联社报道截图

圣何塞市议会9月28日一致通过一项决议,就该市在“种族主义、仇外心理和歧视”中扮演的角色,向华裔移民及其后代道歉。

决议写道,“对严重不公正的道歉不能抹去过去,但承认犯下的历史错误可以帮助我们解决当今美国面临的种族歧视的关键问题。”

圣何塞市市长萨姆·利卡尔多表示,让华人社区的成员知道他们的祖先遭受过压迫,承受过“不平等”待遇,这具有重要意义。

美国加州圣何塞市的华埠1887年因排华遭纵火夷平。图自英国独立报

报道称,圣何塞市有五个唐人街,其中最大的一个建于1872年。在圣何塞市附近农场和果园工作的中国移民均以其为生活中心。

1800年代中期,美国掀起“淘金热”,中国人开始大量涌入加利福尼亚。他们在矿山工作,修建横贯大陆的铁路;在农场劳作,并帮助养殖鲍鱼和虾等海鲜产业。到1870 年,美国约有63,000名华人,其中77%居住在加利福尼亚。

随着“淘金潮”逐渐退去,就业竞争越来越激烈,中国工人因劳动力价格便宜,越来越被白人劳工仇视。

1882年,美国联邦政府通过了《排华法案》,给华人劳工带来了无尽的灾难。中国移民被剥夺了拥有财产、与白人结婚和上公立学校的权利。他们还遭受暴力和恐吓,得不到法律的平等保护。

1887年3月,圣何塞市发布政令,宣称唐人街为“公害”,要求拆除。同年5月,唐人街被蓄意纵火焚毁,1400多人因此流离失所。

目前,圣何塞人口已超过100万,也因此成为美国对当年华人遭受不平等待遇发表正式道歉的最大城市。报道称,一些太平洋西北部的城市,在过去几十年中已发布了道歉声明。例如,加利福尼亚州在2009年向中国工人道歉,美国国会也为 1882 年批准的《排华法案》道歉,该法案是美国历史上针对自由移民做出的最重大限制之一,也是美国历史上迄今为止唯一一个针对特定族裔的歧视性移民法案。

责任编辑:李丽
华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禁止制造销售冥币纸钱”,南通回应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