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务部施压中国购买波音飞机

来源:新华网

2021-10-01 09:19

新华网30日消息,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日前接受媒体采访,声称中国政府阻挠中国航空公司购买总价值数百亿美元的波音飞机,“违背”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中承诺。

据外媒报道,波音公司拒绝回应雷蒙多说法。今年3月,波音公司首席执行官卡尔霍恩曾呼吁美国政府将政治问题与贸易分开,为两国形成自由贸易氛围创造条件。

针对雷蒙多说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9日表示,中国公司买不买波音飞机是企业之间的事情。过去几年里,到底是谁在挥舞制裁大棒,将经贸问题政治化、意识形态化、武器化,国际社会看得非常清楚。希望美方切实尊重市场经济原则和国际经贸规则,同中方一道努力,推动中美经贸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美国政府负责经贸事务的官员近期频繁就涉中国议题发声,一方面宣称寻求与中国缓和关系,另一方面则不遗余力地继续遏制打压中国企业。9月24日,雷蒙多接受《华尔街日报》专访时称,她将寻求改善美国与中国的商业关系,强调“富有活力的商业接触有助于缓解任何潜在的紧张关系”。28日,雷蒙多接受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采访时表示,美国应与欧洲盟友合作,“放缓中国的创新速度”。

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27日表示,将启动一项价值19亿美元计划,补偿美农村电信运营商移除华为等中国公司网络设备费用。

华春莹对此表示,美国不断诋毁抹黑华为和其他中国企业,但从来没有拿出任何真凭实据。所谓“国家安全”不过是美国对中国高技术企业实施“国家霸凌”、实施贸易保护主义的拙劣借口。美方应当纠正错误,停止滥用国家力量、编造莫须有罪名、不择手段打压中国企业。

责任编辑:刘骞
波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