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塞俄比亚驱逐7名联合国官员,古特雷斯:震惊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0-01 17:34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9月30日,埃塞俄比亚外交部通过社交媒体发表声明,宣布驱逐7名国际组织高级官员,理由是他们“干涉埃塞俄比亚内政”。埃塞外交部已要求这7名“不受欢迎的人”在72小时内离开该国。

根据埃塞外交部发布的名单,在被驱逐的7名官员中,有5人是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UNOCHA)官员,另外两人则分别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和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官员。

埃塞俄比亚外交部声明截图

埃塞俄比亚总理府8月就曾发表过声明,指责一些国家和国际组织干涉埃塞内政,称他们一直否认埃塞政府在人道主义援助方面做出的努力,还宣称曾抓获一些国际组织运输武器支持提格雷地方武装。

对此,联合国发言人在当天的记者会上表示,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对这一消息感到震惊,“联合国正在与埃塞俄比亚政府进行接触,希望联合国相关工作人员继续在埃塞俄比亚的重要工作。”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称,埃塞俄比亚政府的决定已经引起联合国机构的“深切关注”,但古特雷斯并未在公开场合作出过多的谴责,他认为仍可以推动埃塞政府“做出正确选择”。

联合国新闻网站报道截图

美国《纽约时报》提到,一些联合国援助人员此前曾指责埃塞官员通过骚扰等手段,阻挠联合国的援助物资进入提格雷地方武装的控制区。但埃塞俄比亚副总理兼外长德梅克·梅孔嫩上周在联合国大会上反驳称,一些“不明身份的人”正在“捏造提格雷形势、诋毁埃塞俄比亚政府”。

去年11月,埃塞俄比亚地方武装“提格雷人民解放阵线”(TPLF)在提格雷州与埃塞国防军爆发武装冲突。由于该地区电力、电话和互联网线路被切断,援助机构向需要帮助的民众提供物资的能力受到限制。

联合国方面已多次批评埃塞俄比亚政府阻挠援助物资运输。联合国紧急援助协调员马丁·格里菲斯9月28日宣称,埃塞政府自今年6月起已对提格雷地区实行了“长达3个月的封锁”,只有10%的援助物资得以进入提格雷。

联合国发言人杜加里克9月29日也补充说,大量运载燃料、医疗用品的卡车现在只能在周边地区原地等待,“我们已经说过很多次了,我们需要每天让100辆卡车进入提格雷。”根据联合国方面的说法,在过去一周时间里,仅有79辆援助物资卡车抵达提格雷。

一支向提格雷地区运输援助物资的联合国车队 图自联合国粮食计划署

但埃塞俄比亚政府拒绝承认有阻碍援助的行为。埃塞俄比亚驻联合国使团回应称,任何关于封锁的说法都是“毫无根据的”,大量卡车没有从提格雷返回造成了卡车数量的短缺。有埃塞官员还宣称,不少运载援助物资的卡车被“提人阵”扣押用于“军事目的”。

埃塞俄比亚持续的冲突已造成上百万流离失所。据联合国方面统计,埃塞北部提格雷、阿姆哈拉、阿法尔等地区共有约520万人需要物资援助,其中近40万人面临饥荒危机。格里菲斯警告称,由于当地物资库存即将耗尽,情况可能会进一步恶化。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埃塞俄比亚 联合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