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参院394页调查报告:详解特朗普如何试图推翻大选结果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0-08 11:44

据《华盛顿邮报》当地时间7日报道,当天,美国参议院司法委员会发布一份长达394页的调查报告,报告详细说明了前总统特朗普和司法部高级律师试图推翻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结果的行为。

前总统特朗普和司法部高级律师试图推翻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来源:美国参议院司法委员会

据报道,该报告揭露了有关特朗普与美国司法部之间“斗争”的新细节:报告称,特朗普曾在1月3日想罢免当时的代理司法部长罗森,并且让支持选举欺诈阴谋论的司法部律师杰弗里·克拉克(Jeffrey Clark)接任,以推翻他的选举失败结果。

不过,委员会主席参议员理查德·J·德宾(Richard J. Durbin)表示,特朗普“接管”司法部的企图被少数坚持原则和反对特朗普的人阻止。

代理司法部长杰弗里·罗森(Jeffrey Rosen)。来源:华盛顿邮报

根据罗森向委员会提供的证词,特朗普在开会时说:“我只知道一件事,你,罗森,不会做任何事情来推翻选举。”

报告称,在会议期间,罗森的副手理查德·多诺霍(Richard Donoghue)和一名司法部官员明确表示:“在三个小时的会议中,如果特朗普用克拉克取代罗森,司法部的所有美国检察官和其他高级部门官员都将辞职”。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此会议有一个至关重要的点,就是克拉克和特朗普希望司法部向佐治亚州官员发送一封信,警告他们在投票中存在“违规行为”,并建议州立法机构参与调查大选投票事件。报告称,克拉克认为这封信也应该发送给特朗普支持者,以便争夺大选票数。

参议院报告提供了特朗普试图利用司法部推翻选举的新细节。来源:华盛顿邮报

然而,罗森和多诺霍拒绝寄出这样一封信,此举大大激怒了特朗普。

据参议院委员会多数工作人员称,白宫律师帕特·西波隆(Pat Cipollone)称这封信为“谋杀-自杀协议”。

美国司法委员会成员、参议员理查德·布卢门撒尔( Richard Blumenthal)说:“这一刻令人毛骨悚然,几乎要撕毁宪法,因为特朗普试图颠覆、腐败宪法和司法部。”

据英国《卫报》8日报道,特朗普至少与罗森和多诺霍进行了9次电话会议,要求了解为什么司法部没有采取更多措施来调查他关于“选举被盗”的毫无根据的指控,并且向二人施压。但是,罗森基本上拒绝了这些“威胁”,同时表示司法部将追究不当行为指控。


多诺霍曾手写记录下特朗普通话内容。来源:华盛顿邮报

此外,前白宫办公厅主任马克·梅多斯(Mark Meadows)也曾向司法部律师施压,要求对选举欺诈至少4项指控进行调查,其中包括一个名为“意大利门”的阴谋论,该阴谋论认为美国中央情报局和意大利承包商使用了军事卫星操纵美国大选,并将特朗普选票改为拜登选票。


6月6日,特朗普要求司法部调查“意大利门”,声称选票被卫星“篡改”。来源:卫报

在特朗普努力下,最终导致1月6日在美国国会大厦发生大规模骚乱,但最终以失败告终。该报告还称,对未来的选举状况表示担忧,这证明了美国民主制度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政府工作人员的诚信,制度内部结构极为脆弱,并且建议白宫和司法部门之间需要“分工明确”。

据报道,参议院司法委员会高级成员、民主党人谢尔顿·怀特豪斯 (Sheldon Whitehouse)7日表示:“今天的报告向美国人民展示了我们离宪法危机有多近。”

怀特豪斯说:“为了揭穿特朗普的谎言。罗森和多诺霍面对了巨大的压力,坚持了司法部门的独立性。但下一次我们可能没有罗森和多诺霍。”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沈玉萌
特朗普 美国大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