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一清真寺发生爆炸,已导致近两百人伤亡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0-08 22:53

【文/观察者网 刘程辉】综合路透社、美国广播公司(ABC)8日消息,阿富汗东北部昆都士省一座清真寺当天发生自杀式炸弹袭击事件。联合国机构和阿富汗塔利班方面此前均表示,爆炸已造成逾百人伤亡。阿富汗官方巴赫塔尔通讯社最新透露,爆炸已导致46人死亡,140多人受伤。

截至发稿,还没有组织宣布对袭击事件负责。美国广播公司称,若消息属实,这将是美国及其盟友撤离后,阿富汗发生的伤亡人数最多的一次袭击事件。

路透社报道:联合国机构称,阿富汗东北部发生爆炸,已导致超过百人伤亡

报道称,爆炸发生时,阿富汗占少数的什叶派穆斯林正在那里做礼拜,现场人群非常拥挤。另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爆炸大约发生在当地时间8日13时30分(北京时间17时),自杀式袭击者在清真寺内引爆了爆炸装置。

社交媒体上流传的画面显示,在事发清真寺里,爆炸遇难者的遗体被建筑废墟所包围。救援人员将裹在毯子里的遇难者遗体从清真寺抬到救护车上;清真寺入口处的楼梯上遍布血迹,爆炸的废墟覆盖了地面,清真寺高高的天花板也被爆炸火焰所烤焦。

“我当时在家里忙着建筑工作,记得祈祷刚开始的时候,就发生了爆炸。”事发地附近居民侯赛因·雷扎伊(Hussaindad Rezayee)回忆说,爆炸一发生,他就冲进了清真寺,当时清真寺挤满了人。

社交媒体上据称是爆炸现场的画面

联合国驻阿富汗使团在推特上表示:“初步信息显示,该清真寺内发生的自杀式爆炸造成100多人死伤。”

昆都士省副警察局长穆罕默德·奥拜达(Dost Mohammad Obaida)给出了和联合国方面相同的伤亡数字。另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塔利班官员说,在这次的爆炸中,至少有28人死亡,数十人受伤。NGO组织“无国界医生”(MSF)官员萨拉·查尔(Sara Chare)则表示,一些死伤者应被送往MSF设在昆都士市的医疗设施,死亡人数还可能会进一步上升。

而据路透社援引阿富汗巴赫塔尔通讯社最新数据,这起爆炸已导致46人死亡,超过140人受伤。

阿富汗塔利班发言人扎比胡拉·穆贾希德(Zabihullah Mujahid)爆炸后在推特上回应称,“安全部队已经抵达现场,调查正在进行中”。

截至发稿,还没有组织宣布对这起袭击事件负责。

路透社指出,这些袭击凸显了阿富汗塔利班面临的安全挑战。今年8月,阿富汗塔利班接管了阿富汗政权,并在喀布尔针对“伊斯兰国”阿富汗分支开展了打击行动。

ABC评论称,若这次爆炸的伤亡人数消息属实,这将是美国及其盟友8月底撤离阿富汗后,造成伤亡最严重的一次袭击事件。阿富汗塔利班领导层一直在努力应对“伊斯兰国”日益增长的威胁,而“伊斯兰国”也加大了袭击力度,还向阿富汗少数的什叶派选战,并对什叶派社区发生的一些袭击事件负责。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是近期阿富汗发生的第三起爆炸事件。就在一天前(7日),阿富汗安全机构消息人士向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透露,阿富汗东部霍斯特省一所宗教学校发生爆炸,死亡人数增至7人,超15人受伤。在更早的10月3日下午,喀布尔伊德加清真寺附近同样发生了爆炸事件,阿塔消息人士称爆炸造成12人死亡,32人受伤;另据阿临时政府内政部发言人的说法,3人因该事件被捕,“伊斯兰国”声称对爆炸事件负责。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阿富汗 清真寺 爆炸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