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角大楼官员辞职:美国已在AI竞争中落后中国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0-11 14:43

【文/观察者网 鞠峰】

据《金融时报》(FT)10日报道,五角大楼第一位首席软件官表示,因为无法眼睁睁看着“中国超越美国”,所以选择辞职,以抗议美军技术转型的缓慢步伐。他表示,中国在人工智能(AI)、机器学习和网络能力等方面正在走向全球主导地位。

FT报道截图

上周,尼古拉斯·夏兰(Nicolas Chaillan)在离开美国防部后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他表示美国未能对所谓“中国的网络和其他威胁”做出反应,正在“让他孩子的未来处于危险之中”。

“我们在未来15年到20年内没办法赢中国,在我看来已成定局,”夏兰说,“有充足的理由感到愤怒。”

前美国空军首席软件官 夏兰 (图源:金融时报)

据报道,今年37岁的夏兰花了三年时间,在五角大楼提高网络安全,并担任美国空军的第一任首席软件官(Chief Software Officer)。个人资料显示,他把DevSecOps流程引入了五角大楼。他表示,由于中国在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和网络能力方面的进步,北京正在走向全球主导地位。

他接受采访的时候表示,自己已经感到厌倦,因为他过去3年就是“修修云端的东西和笔记本电脑”,而不是在创新。

夏兰15岁就在法国开始创业,于2016年归化为美国公民。加入五角大楼之前,他在国土安全部领导安装“零信任”网络安全项目。他自称是国防部的“极端”力量,一些高级官员应该不想让他把这些抱怨说出去。

他认为,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对美国未来的重要性,远比F-35等大预算第五代战斗机等硬件更为重要。

夏兰宣称,中国将主宰世界,控制从媒体叙事到地缘政治的一切,而美国一些政府部门的网络防御处于“幼儿园水平”。

他还指责谷歌不愿与美国国防部在人工智能方面合作,有关人工智能伦理的冗长辩论拖慢了美国的步伐。

夏兰表示,他计划在未来几周出席国会听证会,就中国对美国的网络威胁作证,包括揭露机密简报中的内容。

他承认美国在国防上的支出仍是中国的三倍,但表示额外的资金并没有效果,因为美国的采购成本如此之高,而且用在了错误的领域。五角大楼急需变革,但受到官僚主义和过度监管的阻碍。

《金融时报》报道发出后,夏兰10日晚发文澄清,“我从来没有说我们(美国)输了,我说的是如果我们现在不觉醒,未来15年都没有任何机会赢中国。”他强调,自己说的是中国“现在”在人工智能和互联网领域领先,而不是10年后。

一名空军发言人表示,美国空军部长肯德尔(Frank Kendall)曾与夏兰讨论了他在辞职后对国防部未来软件开发的建议,并感谢他的贡献。

美国国会授权的一个国家安全委员会今年早些时候警告称,中国可能会在未来十年内超越美国成为世界人工智能超级大国。

一名美国防部高官承认,他们“必须做得更好”,吸引、培训和留住年轻的网络人才。但他们对于负责任地使用人工智能进行了辩护。

海军陆战队中将兼国防部联合人工智能中心主任迈克尔·格罗恩(Michael Groen)上周在一次会议上表示,他希望以渐进方式,在军队中部署人工智能,并表示采用AI需要军队内部的文化转变。

美国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Lloyd Austin)7月表示,五角大楼“迫切需要”优先开发负责任的人工智能。他表示增加的15亿美元的投资将加速五角大楼在未来五年内使用人工智能,目前600个AI项目已在进行中。

但奥斯汀承诺,他的部门不会“在安全、安保或道德方面走捷径”。

其实在9月初,夏兰就发布一封措辞激烈的辞职信,揭露五角大楼“外行管内行”,并谴责五角大楼“落后”、缺乏资金。他透露,军方官员一再被任命负责网络项目,他们对此又缺乏经验。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鞠峰
五角大楼 人工智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