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内政部国务部长之子“飞车碾死农民”终被捕,但拒不配合调查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0-11 20:01

(观察者网讯)据《印度快报》(The indian Express)10日消息,此前因被指控于上周在拉基姆普尔凯里县(Lakhimpur Kheri)“飞车碾杀”4名抗议农民的印度内政部国务部长阿贾伊·米什拉(Ajay Mishra)之子,已于当地时间9日深夜被捕。

报道称,9日上午10点30分许,阿贾伊·米什拉的儿子在第二次警方传唤后,终于出现在北方邦警方办公室接受询问。当日晚上11时左右,在经过12个小时的审讯后,调查小组负责人向记者透露,由于嫌疑人不配合调查工作,在审问过程中含糊其辞,将继续对其进行持续的羁押审讯。

虽然阿贾伊·米什拉的儿子坚称事发时,他本人并不在碾压农民的车子里,并声称自己当时正在参加摔跤比赛,还提供了视频和10个不在场证明的证人证词,但警方表示,已掌握他在事发地点的在场证明。

对于警方的传唤,阿贾伊·米什拉的儿子一直消极以待。10月8日,他并没有对警方的第一次传唤做出任何回应,事后阿贾伊·米什拉赶忙解释称,自己“无辜”的儿子是因“身体不适”才错过传唤。

10月3日,阿贾伊·米什拉和北方邦副首席部长克什哈普·普拉萨德·毛里亚访问该邦拉基姆普尔凯里县,大批北方邦农民便聚集于此示威抗议。此次事件共造成8人死亡,其中4名农民死于汽车碾压,另外3名人民党官员及1名司机死于车内。

视频来自社交网络

从印度人民党议员发布的一段视频中可以看到,事发前,抗议队伍沿道路缓缓而行,抗议者除了举着标语、旗帜,喊着口号外并无过激之举。然而,一辆黑色吉普车突然从人群后方疾驰而过,一头撞进游行队伍,并且在将路人碾过后并未试图减速停下。

有农民表示,内政部国务部长的儿子当时就在其中一辆车中,也有可能驾驶着其中一辆,碾过了抗议者,导致他们身亡。对于这种说法,阿贾伊·米什拉予以反驳,称其子与此事无关,是由于许多人用石块、棍棒和剑袭击汽车,才导致司机失控撞向人群。

事发后,关于阿贾伊·米什拉之子的调查进展的并不顺利,国内农民本就愤懑的情绪再一次被点燃,要求内政部国务部长辞职的呼声高涨。7日早些时候,印度最高法院要求北方邦政府提交一份关于第一批信息报告、被告和案件中逮捕的情况报告。同日,北方邦政府任命了一位退休的法官调查此事,并要求其于2个月内完成调查。

然而这一处理方式遭到了受害者家属的反对,他们称“这个案件应该由最高法院或高等法院的现任法官来调查,而不是一位退休法官”。

在引发印度最高司法机关的进一步关注后,据印度新德里电视台(NDTV)报道,8日,最高法院方面严正告诫北方邦政府“依法办事”,不论案情牵涉到何方权贵。

9日,阿贾伊·米什拉之子终被批捕,但此事仍持续发酵。

尽管印度的抗议活动非常普遍,但这一次却是又一次致命升级,莫迪政府也再次陷入丑闻风波。

据报道,当日惨死的农民均曾参与过长达一年的抗议运动,抗疫去年公布的农业改革法案,抗议者认为该法案将雪削弱倡议以来政府为收购农民的大米和小麦提供的“最低保证价格”机制,且此次事件发生在明年北方邦的关键选举之前,北方邦是印度人口最多的邦,也是人民党的主要选票来源。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此前曾分析,在印度庞大的13亿人口中,有约58%人口的主要依靠农业维持生计,激怒农民可能会让莫迪在2024年的下届大选中丢掉很大一部分选票。

尽管如此,莫迪政府依然坚称他们是在支持农民,“姗姗来迟”的新法是一个“分水岭”,将确保印度农业成功转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菁娟
印度 农民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