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总统府祝贺玛丽亚·雷沙获诺贝尔和平奖:证明国内有新闻自由,记者未受到限制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0-12 17:33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当地时间10月8日,挪威诺贝尔委员会宣布,将2021年诺贝尔和平奖授予玛丽亚·雷沙(Maria Ressa)和德米特里·穆拉托夫 (Dmitry Muratov),以表彰二人做出的贡献。

其中,雷沙是首位获得诺贝尔奖的菲律宾人,她和其牵头创办的网络媒体拉普勒新闻网(Rappler),长期对菲律宾政府和总统杜特尔特在毒品管控、警察腐败、武器和战争等方面的政策提出批评,她本人也曾被政府多次逮捕和定罪。

当地时间10月11日,在雷沙获奖三天后,菲律宾政府终于首度发声回应,向其表示祝贺。总统杜特尔特的发言人哈里·罗克(Harry Roque)表示,雷沙的获奖是菲律宾的胜利,也并非是给杜特尔特的“一记耳光”,这说明了菲律宾拥有新闻自由,政府并未审查过任何人。

罗克同时强调,雷沙目前在国内依旧顶着“网络诽谤罪”的罪名,同时面临多项其他案件的刑事指控,法庭仍将对涉及她的指控和案件作出独立裁决。

美联社报道截图

据英国《卫报》和美联社报道,在雷沙获得本年度诺贝尔和平奖三天后,菲律宾杜特尔特政府终于向其表示了祝贺,但形容这一回应是“不冷不热”、“姗姗来迟”。

杜特尔特的发言人罗克说:“这是菲律宾的胜利,我们对此感到非常高兴。但是,雷沙仍然需要在法庭上洗刷她的罪名。”

罗克表示,现年58岁的雷沙目前在菲律宾已被判犯有网络诽谤罪,同时还面临着其他多项刑事指控,法庭将对这些指控和案件作出独立裁决。

雷沙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称,她目前面临七起官司,其中一起是针对网络诽谤定罪提出的上诉案,这个罪名可能使她被判处监禁六年。她面对的另外两起网络诽谤案件今年初被撤销。

罗克同时强调,菲律宾这个国家是拥有新闻自由的,雷沙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就是证明,记者从未遭受到来自政府的限制。他还否认了雷沙的获奖是“打脸”了杜特尔特:“这不是一记耳光,因为大家都知道,菲律宾从来没有审查过任何人。”

公开资料显示,雷沙是一名菲律宾裔美国记者和作家,目前拥有菲美双重国籍。她曾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担任东南亚首席调查记者长达近20年,并于2013年牵头创办了如今在菲律宾非常有名的网络媒体——拉普勒新闻网。

当地时间10月8日,玛丽亚·雷沙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后在菲律宾马尼拉家中发表讲话。图自澎湃影像

据《卫报》介绍,无论雷沙本人还是她的拉普勒新闻网,从不避讳对菲律宾政府的批评,从已故总统阿基诺三世政府到杜特尔特政府,都是如此。

特别是在杜特尔特执政时期,雷沙和她的媒体在报道有关政府涉嫌滥用职权、贪污腐败、侵犯新闻自由和人权以及大规模严酷禁毒运动上毫不动摇,对杜特尔特个人的批评更是直言不讳。而在这期间,雷沙也被菲律宾政府多次逮捕以及定罪。

挪威诺贝尔委员会在有关雷沙的获奖公告中则是这样介绍她的,称其创办的拉普勒新闻网让杜特尔特在菲律宾国内开展的“有争议的”、“残暴的”的禁毒运动受到了关注,使得其他媒体也对这场残酷的运动进行了密集报道。

自杜特尔特2016年发起存在争议的禁毒运动以来,导致数以千计的人被打死,其中大部分是穷人,这也引发了来自国际社会的关注以及一些强烈谴责

此外,拉普勒新闻网因涉嫌违反菲律宾宪法中禁止外国投资媒体公司的规定,还面临着政府对其所下达的“关闭令”。

美联社称,对于记者们来说,菲律宾一直是世界上最危险的国家之一,杜特尔特长期公开抨击批评他的记者和媒体,除了拉普勒新闻网,还包括《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Philippine Daily Inquirer)以及该国最大广播网络媒体ABS-CBN。

资料图: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 图自澎湃影像

而对于自己获奖,雷沙表示,“如果没有我们所经历的那种压迫和打压”,她不可能引起诺贝尔奖的注意。

“所以你知道,有时候我开玩笑说,我真的应该感谢杜特尔特总统做了很多事情。”雷沙告诉美联社:“他强迫我划出我的底线,他强迫我坚持我的价值观,他强迫拉普勒新闻网变得更理想、更好、更快、更有使命感。我希望你们知道,我们从这中间走出来,变得更加强大。”

她还希望,这个奖项能够重新激发人们为“事实和民主”而战的斗志。“我希望这能让菲律宾记者感到兴奋,让他们知道自己并不孤单,全世界都在关注,希望情况有所好转。”

美联社还介绍,今年与雷沙一同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是俄罗斯独立报纸《新报》(Novaya Gazeta)的总编辑穆拉托夫。挪威诺贝尔委员会称,《新报》是“当今俄罗斯最独立的报纸,对权力抱持着根本性的批判态度”。

资料图:俄罗斯《新报》总编辑德米特里·穆拉托夫 图自澎湃影像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菲律宾 杜特尔特 诺贝尔和平奖 诺贝尔奖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