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工程师售核潜艇机密被FBI“钓鱼执法”,美媒:买家可能是盟友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0-13 09:23

(观察者网讯)据美国纽约时报11日消息,一名负责核潜艇动力的美国核工程师试图出卖军事机密被美国联邦调查局(FBI)“钓鱼执法”当场逮捕,被售卖的数据包含国尚在研制中的“哥伦比亚”级战略核潜艇等一系列敏感数据。据美专家分析,此次涉及的外国买家很可能是美国的“友好国家”,其泄漏的数据正是美英澳开展核潜艇合作的核心数据。

马里兰一对夫妻被指控出售核潜艇机密文件。来源:纽约时报

据美国司法部称,现年42岁的工程师乔纳森·托比 (Jonathan Toebbe) 和45岁妻子戴安娜 (Diana) 于9日在西弗吉尼亚州被捕。报告显示,托比把存有核潜艇设计的储存卡分别藏在花生酱三明治、口香糖包装和创可贴包装纸中进行交易。

据美国司法部文件称,托比曾在2020年4月向一个未署名的外国政府发送了一个包裹,其中包含核潜艇“受限制”数据,因此托比开始被FBI所怀疑。

马里兰州核工程师和配偶因间谍相关指控被捕。来源:美国司法部

据称,托比为了能够出售更多机密数据,他开始通过加密电子邮件和“国外势力”建立了几个月的通讯,然而,这次的“国外势力”却是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的卧底。

据美国司法部10日的法庭文件显示,FBI卧底和托比进行了两次机密交易,共计10万美元(约64.8万元)。

据文件显示,6月8日,FBI卧底向托比支付了1万美元的定金(约6.4万元)之后,26日,托比和妻子前往西弗吉尼亚州进行交易。当双方完成交易后,FBI卧底又把剩余尾款为2万美元(约12.9万人民币)支付给了托比,在获取了托比的信任之后,他通过邮件发送了储存卡的解密密钥。

随后,FBI卧底又再次向托比提出购买意愿,并且支付了7万美元(约45.1万元)。

西弗吉尼亚州马丁斯堡的联邦大厦举行对于托比夫妻的简短听证会。来源:纽约时报

据FBI在证词中指控,两次交易中的储存卡泄密了潜艇核反应堆相关的受限数据,其中涉及美国尚在研制中的“哥伦比亚”级战略核潜艇。

据纽约时报分析,尽管中俄在核潜艇技术上一直是美国的竞争对手,但据一些美国专家认为购买相关机密的可能是美国的“友好国家”,而不是敌对国家。并且还指出,此次托比泄密的数据,正是美英澳开展核潜艇合作的核心数据。

据司法部长梅里克·B·加兰 (Merrick B. Garland) 表示:“联邦调查局、司法部检察官、海军刑事调查局和能源部的努力防止了这些敏感信息流出国外,我们需要及时采取第一步将肇事者绳之以法。”

据纽约时报报道,托比和妻子已经在12日出庭,他们都将面临着违反《原子能法》的刑事诉讼,并且被指控传输“受限数据”和共谋传输“受限数据”的罪名,这些指控可能导致夫妻二人被判处无期徒刑,但二人都没有被要求提出抗辩。

据托比的简历显示,托比毕业于埃默里大学,曾经获得物理学硕士以及核工程硕士学位,同时,他还是一位高材生,以3.98GPA(相当于大学所有科目成绩不低于96-99分)的大学成绩毕业。

托比的简历。来源:领英

据悉,托比自2012年以来就是“哥伦比亚级”潜艇核设计的技术负责人,并且管理数百万美元的技术工作计划,他一直在研究美国海军的核动力系统,包括潜艇的降噪和减震技术。

从托比的工作经验来看,他拥有舰艇工程方面拥有高级机密权限,能够自由访问“受限制”数据。其中,包括美军核推进信息、军事敏感设计元素、核动力战舰反应堆的运行参数和性能特征有关的信息。

责任编辑:沈玉萌
美国 核潜艇 泄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