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将于今日下午解散众议院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0-14 10:42

(观察者网讯)日本共同社10月14日消息: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将于当天下午解散众院,并在之后的临时内阁会议上正式敲定“19日发布公告、31日投计票”的众院选举日程。日本自民党强调:“为了使包括新冠对策在内的大胆经济政策付诸实施,有必要接受国民的审判”。而在野党立宪民主党将强化与共产党等的“共斗”,与政权“严厉对峙”。除了日本政府新冠对策和“经济再生”政策将成为争论点外,近9年的安倍、菅义伟两届政权的政治姿态或许也将受到评判。

岸田文雄。(图自日本共同社)

上次日本众议院选举在2017年10月举行,自民、公明两党获得占额定数三分之二的共计310个议席。在众参两院11至13日实施的各党代表质询中,向中间阶层的分配和纠正与富裕阶层间的贫富差距作为主要论点凸显。在选举中势必将出现激烈论战。

岸田13日出席自民党全国干事长会议,就众院选举一事强调“将让国民判断新冠对策和外交安保等课题应当托付于谁”。他表示:“这是关系到我们国家未来的重要选举,(因此)将抱着很强的觉悟迎接。”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则向媒体表明了与自民党切实推进选举合作的想法。

另一方面,立民党党首枝野幸男在记者会上表示,岸田的经济政策“与前首相安倍晋三的‘安倍经济学’没有变化”。他批评了岸田对围绕森友学园的文件篡改问题和可选择夫妇别姓制度的政治姿态,表示“作为最大在野党将为国民提供政权的选项”。日本共产党书记局长小池晃在记者会上说:“将推进在野党‘共斗’,尽全力实现政权更迭。”

日本政府将在14日上午的临时内阁会议上敲定解散方针。在下午1点开始的众院全体会议上,议长大岛理森将宣读解散诏书,众院就此解散。傍晚再次召开临时内阁会议,将决定众院选举的日程。岸田打算在晚上举行记者会,说明解散理由。

朝野政党将争夺465个额定议席,包括小选区289个和比例代表176个。岸田在9月就任自民党总裁时设定的胜负线为自公两党合计达到过半数的233个议席。

责任编辑:李天宇
日本 岸田文雄 日本政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