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考虑解除日本食品进口限制,日本首相:希望包括福岛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0-14 10:46

(观察者网讯)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消息,当地时间10月13日,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与日本新任首相岸田文雄进行首次电话交谈。通话中约翰逊向岸田文雄当选首相表示祝贺,承诺考虑解除对日本食品的进口限制。

岸田文雄表示,希望基于科学依据,尽早取消对包括福岛县生产的产品在内的这些产品的限制。

2017年7月21日,时任英国外交大臣的约翰逊与时任日本外相的岸田文雄握手 图源:视觉中国

福岛县位于日本东北部,是东京电力公司旗下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所在地。2011年3月11日,受地震和海啸影响,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了熔毁事故,导致大量放射性物质泄露。

事故后,基于安全考虑,54个国家和地区出台了对日本食品进口限制。其中,福岛县产的食材更是让人谈之色变。

今年6月,由于日本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组委会宣布的运动员村餐厅供应食材中含有福岛比目鱼,韩国奥运会代表团直接表示,为保障运动员的饮食安全,决定自备盒饭,不去运动员餐厅吃饭。

即便如此,西方国家也已经开始逐步推进解除日本食品进口限制的决定。

9月21日,日本农林水产省称,欧盟已计划放宽对日本农产品和食品的进口限制,自10月10日起,福岛县生产的竹笋和栽培蘑菇的出口商将不再需要提交辐射检查证书。同时,冰岛、挪威、瑞士和列支敦士登也将推行类似的宽松政策,出台了与欧盟相同的规定。

时任日本农林水产大臣野上浩太郎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日本将坚持不懈地推进包括欧盟在内的其他国家的(日本食品)进口限制的取消。”

9月22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更新声明称,在对日本严格的食品控制措施(包括去污、监测和执法)进行广泛分析之后,并且回顾日本食品10年抽样结果后,FDA正式解除从日本进口食品的所有限制

当地时间4月13日,日本福岛县,航拍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水仓 图源:视觉中国

据日本放送协会(NHK)消息,在约翰逊和岸田文雄的这场30分钟的通话中,除了福岛食品的问题,双方还谈到了日英合作的一系列内容。

双方一致认为,近年来两国安全防务合作显著深化,今年9月英国航母伊丽莎白女王号停靠在东京附近的美国海军基地一事就表明,双方的合作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

双方确认,将致力于早日达成《日英互惠准入协议》,以确定日本自卫队和英国军队之间如何组织联合演习。

此外,双方还同意密切合作以实现印度-太平洋地区的自由和开放、应对全球气候变化问题和新冠疫情,并就英国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的当前谈判事宜交换意见。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弋博
日本 英国 福岛核事故 岸田文雄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