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中国是俄罗斯高度信任的伙伴,俄中贸易额今年可创历史新高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0-14 13:58

(观察者网讯)据俄塔社13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当天在俄能源周论坛上表示,中国是一个强大的经济体,也是俄罗斯高度信任的合作伙伴。通过发挥经济潜力,中国可以实现自己的国家目标,而不需要诉诸武力。

俄塔社:普京称赞中国是俄罗斯高度可靠的伙伴

普京说,尽管全球经济陷入衰退,但俄罗斯和中国之间的贸易额一直在增加。今年前9个月以来,双方贸易额超过了1000亿美元,到今年年底可能达到创纪录的水平。

2014年5月,中俄两国政府签署两项重要能源合作协议,从2018年起,俄罗斯开始通过中俄天然气管道东线向中国供气,输气量逐年增长,最终达到每年380亿立方米,累计合同期30年。

在提到中俄天然气项目时表示,普京称赞双方的合作是“成功的”,俄罗斯完全有能力每年向中国供气380亿立方米。

值得一提的是,在能源领域除了天然气,中俄在核能方面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今年5月介绍,2018年6月,双方签署核领域一揽子合作协议,商定合作建设田湾核电站7号、8号机组及徐大堡核电厂3号、4号机组。这是中俄迄今最大的核能合作项目,代表着两国务实合作的高水平。

普京表示,中国是俄罗斯高度可靠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他强调,自己说的话不含“任何政治色彩”,“中国的确是我们在所有主要领域的战略伙伴和盟友,但在履行义务方面中国也是可信赖的伙伴和盟友。”他进一步解释道,无论出现了任何问题,哪怕是经济问题,两国都会坐下来通过协商,共同寻求解决办法。

13日在能源周论坛上讲话的普京(图自克里姆林宫官网

“中国是一个巨大而广阔的市场,消费能力和经济总量都在不断增长。”普京再次强调,中国是一个“庞大而强大的经济体”,按购买力平价计算,中国已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经济体。

在谈到中国大陆和平统一台湾的可能性时,普京认为,正是由于中国强大的经济实力,通过不断增长的经济潜力,中国就能够实现其国家目标,而不需要诉诸武力。

“据我了解,中国的哲学,包括国家的发展和治理,与使用武力没有任何联系,”普京说,“我没有看到任何(军事)威胁。”

在南海问题上,普京也在当天的论坛中表明了俄罗斯方面的立场,他表示南海争议应该完全由地区内国家解决,外部干涉是不可接受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普京 中俄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