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俄罗斯出口中国煤炭曾减少4成,如今在恢复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0-14 16:10

(观察者网讯)在全国多地出现的电力供需形势紧张之际,我国正多管齐下保障电煤供应。香港《南华早报》14日注意到,中国正推动解决电力供应短缺的问题,其中就包括增加从俄罗斯进口煤炭和电力。

《南华早报》:中国向俄罗斯寻求煤炭,缓解电力供应紧张

海关总署13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9月份,我国进口煤及褐煤3288.3万吨,较去年同期的1867.6万吨增加1420.7万吨,增长76.07%;较今年8月份的2805.2万吨增加483.1万吨,增长17.22%。报道称,中国9月煤炭进口数据达到了今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这反映出中国政府正积极采取措施,确保在冬季电力需求高峰到来之前,保障能源的稳定供应。

报道特别提到,中国正采取措施保障从俄罗斯的能源进口。俄罗斯塔斯社10月1日曾透露,今年初以来,由于更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和铁路货车短缺,俄罗斯出口到中国的煤炭减少了40%。“但现在,中国正采取措施恢复进口。”

据新华社在13日报道,随着供暖季节到来,北方地区用煤需求增大。中俄边境铁路绥芬河口岸全面加强煤炭进口运输,大力支持供电供暖企业的用煤需要。10月以来,绥芬河铁路口岸日均进口煤炭超5000吨。目前,绥芬河对俄铁路口岸全面提升换装速度,保证口岸煤炭运输效率。

10月12日,在绥芬河铁路口岸换装现场,工人正在进行平整作业(图自新华社)

此外,根据国家电网公司10月初发布的消息,通过阿穆尔州-黑河输电线路增加从俄罗斯的电力进口将有助于缓解国内供电紧张的状况。俄罗斯电力能源公司证实,应中方要求,该公司将把10月向中国供应的电力同比增加两倍,较原定计划增长90%。国家电网表示,从10月1日起,黑河500千伏换流站满负荷(750兆瓦)运行时长从每天5个小时增至16个小时,极大缓解了供电紧张状况。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加大与俄罗斯方面的能源进口合作,我国浙江省近期还接收了首批来自哈萨克斯坦的煤炭。10月4日,在浙能舟山六横煤炭中转码头,卸煤机卸装了从哈萨克斯坦进口的电煤,这是浙江省首次向哈萨克斯坦采购煤炭,为当前紧缺电煤的浙江省带来了“及时雨”。

实际上,中俄推动能源领域合作远非最近的事。2014年5月,中俄在上海签署两国政府东线天然气合作项目备忘录、中俄东线供气购销合同两份能源领域重要合作文件。双方商定,俄罗斯通过东线天然气管道向中国供气,输气量逐年增长,最终达到每年380亿立方米,累计合同期30年。2019年,在中俄两国元首视频连线的共同见证下,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昨天正式开通运营。

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Far Eastern Federal University)副教授阿尔乔姆·卢金(Artyom Lukin)认为,由于俄罗斯是距离中国最近的煤炭、天然气和石油的外部供应商,中国当前遇到的电力供应短缺应该会进一步加强中俄之间的能源合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煤炭 中国 俄罗斯 电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