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通胀数据创13年来新高,前财长:美联储或导致失控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0-14 17:30

(观察者网 讯)随着疫情相关的劳动力和原材料短缺继续推高价格,美国9月通胀加速攀升。

美国劳工部周三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9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0.4%,高于前值和预期的0.3%。同比来看,9月未经调整CPI上涨5.4%,较8月时的5.3%小幅回升,但与6、7月时持平,为2008年以来最高水平。

此前,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曾反复强调高通胀只是“暂时性现象”,但本次数据发布后,有专家否认了这种说法。而美国前财长萨默斯更是指出,美国通胀情况有失控的风险而美联储在应对这一威胁时进展缓慢。

彭博社制作的美国CPI上涨图表

根据路透社梳理的CPI信息,剔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后,美国9月核心CPI环比上涨0.2%,同比上涨4%,同样超过市场预期。

具体来看,美国9月能源价格上涨1.3%,连续4个月环比上涨,推动整体物价攀升。其中,汽油价格环比上涨1.2%,同比涨幅达42.1%;燃料油价格环比上涨3.9%,同比飙升42.6%。

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9%。其中,肉类、家禽、鱼类和蛋类价格环比上涨2.2%,同比涨幅为10.5%。食品杂货店内商品的价格持续走高。

美国食品价格上涨 路透社推特图

同时,占CPI比重约三分之一的住房价格环比上涨0.4%,同比上涨3.2%。主要住宅(指)的租金上涨了0.5%,是自2001年5月以来的最大涨幅。

路透社指出,在疫情导致大批人口迁移到郊区和其他低密度地区后,城市住房需求伴随经济复苏开始反弹,租金也在上涨。经济学家预计,占CPI近三分之一的租金,将是未来几个月通胀的主要来源。

除了租金,核心CPI(指将气候和季节因素影响较大的产品价格剔除之后的消费者价格指数)也因新车成本上涨1.3%而上升。9月,核心CPI同比上涨4.0%,与8月份的涨幅相当。

全球半导体短缺迫使汽车制造商减产。加州汽车估值和汽车研究公司凯利蓝皮书(Kelley Blue Book))的数据显示,今年9月,一辆新车的平均价格首次突破了4.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9万元)。

当然,美国并非所有商品的价格都上涨了。例如,机票的价格就在持续走低。继8月份价格指数下跌9.1%之后,9月份机票价格指数又下跌6.4%。但随着美国新冠疫情走势的逐渐平稳,经济学家预计机票价格会在之后反弹。

各路专家和媒体分析认为,劳工短缺、需求和供应的不平衡,以及美联储的经济刺激计划,共同造就了美国的高通胀。

工人短缺推高了工资,从而给公司带来了提高价格的压力。过去几个月餐厅价格急剧上涨,正体现了这一价格传导过程。

花旗集团驻纽约首席经济学家霍伦霍斯特 (Andrew Hollenhorst) 也表示,看通胀水平不仅要看通胀数据本身,还应关注劳动力市场趋紧以及相关的工资增长;此外,企业转嫁投入成本,也有可能让能源价格上涨成为通胀上升的动因。

美国政府上周报告称,由于劳动力短缺,9月份美国平均时薪同比增长达到7个月以来的最高水平。随着自愿辞职人数在8月份创下历史新高,至少有1040万个职位空缺,工资通胀将进一步上升。

与此同时,不同寻常的高需求也是推高通胀的一个关键因素。随着更多人接种新冠疫苗、企业重新开业,以及数万亿美元的政府救助注入整个经济,美国二季度的支出增长了11.9%。

此外,由于疫情导致的供应链混乱、生产中断和需求增加,企业面临着原材料稀缺的情况。卡车司机短缺叠加消费者对商品的持续需求,使得港口不堪重负,进而导致货物交付延迟,以及运费飙升。

美国总统拜登已经在当地时间13日发表讲话,宣布美国最大的两个港口洛杉矶港和长滩港将实行每天24小时、每周7天的工作制,以解决港口货物拥堵问题,并让美国本土的货物运输卡车得以在交通较为通畅的夜间运送货物,应对消费品供应链的紧张局面。

此前,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曾反复强调高通胀只是“暂时现象”。洛杉矶洛约拉玛丽蒙特大学(Loyola Marymount University)金融和经济学教授孙文松(Sung Won Sohn)认为,通胀不再是“暂时性的”,供应链方面的瓶颈已经越来越严重。“尽管白宫最近进行了干预,但这种僵局短期内不太可能得到缓解。”

美国前财长萨默斯则在当地时间13日花旗线上投资会议上表示,鉴于财政和货币政策的“姿态”,美国CPI、整体工资、房价和名义GDP的快速增长并不令人意外。

萨默斯在线上会议 视频截图

他认为,美国之前采取的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是“过热的药方”,同时还被零利率和量化宽松计划放大。

“因此,从职位空缺角度衡量,我们目前面临的是创纪录的劳动力短缺水平、创纪录的离职率和20%的住房通胀率。”

其中大部分数据尚未纳入官方数据,因此“极有可能”的是,美国面临的通胀“至少在一段相当长的时间内”远高于美联储2%的目标。

他认为,石油和汽油价格为八年来最高水平,以及政府继续进行财政刺激计划,都将导致高昂的通胀代价。在这些情况下,美联储继续通过购买债券进行大规模货币扩张,这是非理性的做法,冒了极大的风险,情况接近失控。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赵挪亚
美国 美国通胀 CPI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