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前首席技术飞行员遭起诉:在737MAX评估中欺骗联邦机构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0-15 15:47

【文/观察者网 刘程辉】据美国司法部网站14日消息,波音公司一名前首席技术飞行员被指控犯有欺诈罪,他在该公司737 MAX飞机的评估中欺骗了联邦监管机构,对机构保护乘客安全的努力造成阻碍,为波音公司省下了数千万美元资金。

波音737 MAX曾在2018年10月至2019年3月五个月内接连发生两起致命的坠机事故,导致346人死亡,引发了737 MAX系列飞机全球停飞。

美国司法部网站14日公布的诉讼详情

法庭文件显示,现年49岁的马克·福克纳(Mark Forkner)曾任波音737 MAX首席技术飞行员,负责向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提供有关737 MAX机型“真实、准确和完整的信息”,供FAA进行评估,并最终由FAA飞行标准化委员会(FSB)准备和发布报告。这份报告中的信息将作为所有美国航空公司训练飞行员驾驶737 MAX飞机的依据。

然而得州一个大陪审团在起诉书中指控称,在FAA对波音737 MAX实施评估审查时,福克纳向该机构提供了该型飞机新部件——机动特性增强系统(MCAS)“严重虚假、不准确和不完整的信息”。

具体而言,在2016年11月前后,福克纳发现了MCAS的一个重要变化,但他向FAA隐瞒了这一信息。福克纳的欺骗导致FSB公布的关键报告中没有提及任何涉及MCAS系统的信息,美国航空公司的飞机手册和飞行员培训材料也错失了MCAS的关键信息。这意味着波音公司的客户在支付数千万美元购买飞机时,被剥夺了飞机飞行控制关键部件的重要信息。

MCAS旨在防止在起飞爬升、襟翼缩回或低速飞行等特定状况时引发失速,当飞机处于陡峭转弯、低速及襟翼缩回飞行时,它会自动将机头下压。MCAS系统被认为与波音737 MAX两起坠机事故有关,在狮航事件的初步调查结果表明,MCAS可能收到了错误的迎角传感器数据并导致失控。

美国航空公司的波音737 MAX机队(澎湃影像

目前,福克纳共被指控6项罪名,包括在州际贸易中涉及飞机部件的两项欺诈罪名,以及四项电信欺诈罪名。福克纳预计将于当地时间15日在得州沃斯堡首次出庭。如果罪名成立,他在每一项电信欺诈罪名上将面临最高20年监禁,并在每一项州际贸易中涉及飞机部件的欺诈罪名上面临最高10年监禁。

路透社15日称,针对美国政府公布的这项指控,波音公司、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拒绝置评,福克纳律师暂时没有回应。

得州北区代理检察官查德·米查姆(Chad E. Meacham)表示,为了节省波音公司的资金,福克纳对监管机构隐瞒了关键信息。他对FAA造成误导,削弱了该机构保护飞机乘客的努力,并让飞行员陷入困境。“司法部不会容忍欺诈行为,尤其是在高风险的航空领域。”

“那些为了个人利益或商业利益而欺骗安全监管机构的人是不能原谅的,”美国交通部监察长埃里克·索斯金(Eric J. Soskin)说。“我们会坚定不移地与我们的执法和检察伙伴合作,追究那些危及生命的人的责任。”

在2018年和2019年接连发生两起坠机事故后,波音737 MAX被FAA停飞19个月。在波音对737 MAX系列飞机进行了全方面的大修后,FAA在去年11月解除了停飞令,认可波音在飞行操作软件和飞行员培训要求方面的改进,受其管辖的航空运营商在完成新的合规要求后可以复飞这一机型。

今年8月26日,印度民航局在表示,波音737 MAX在进行必要的安全改装后,允许在印度领空飞行。另据新加坡民航局(CAAS)9月6日消息,新加坡航空监管机构将解除波音737MAX在新加坡进出的限制,批准波音737 MAX恢复运营。

即便如此,波音737 MAX给该公司带来的阴霾仍远未结束。彭博社今年9月8日透露,波音公司董事会将面临股东的诉讼,指控他们未能妥善处理第一起波音737MAX坠机事件,在该机型后期的研发和安全问题上并未重视,导致第二起坠机事件的发生,使得公司股票大跌,股东损失超过200亿美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波音 试飞员 欺诈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