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参议员阻挠商务部要职投票,外媒:与中国有关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0-15 16:52

(观察者网讯)路透社当地时间10月14日消息,美国共和党参议员汤姆·科顿(Tom Cotton)正在阻挠让艾伦·埃斯特维兹(Alan Estevez)担任美国商务部负责工业和安全事务的副部长的投票确认过程,除非埃斯特维兹在有关向中国出口技术等问题上给出能让其满意的答案。

路透社截图

路透社透露,科顿在10月14日的一封信中要求埃斯特维兹承诺,加强美国对向中国出口半导体软件和技术的限制,并加快出台新规则以加强对先进技术的出口管制。信中还要求埃斯特维兹考虑扩大特朗普政府的一项规定,从而将与军事或所谓“侵犯人权”有关的中国公司加入黑名单。目前该规定只针对华为公司,目的是进一步限制华为公司获取先进半导体芯片。参议员们还在信里要求埃斯特维兹说明他是否认为华为云服务在全球的传播对美国的数据安全和隐私带来影响,以及是否应该将荣耀列入商务部贸易黑名单。

据报道,这封信还获得了美国共和党参议员哈格蒂(Bill Hagerty)署名。

路透社称,美国商务部目前没有回应置评请求。

观察者网此前曾援引外媒报道,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负责人职位原本默默无闻,但因为美国近年来加大了对中国的技术出口管制而备受关注,职位重要性也显著提高。原因在于,在决定哪些技术出口到中国、哪些技术被禁止、以及哪些中国企业被列入所谓“实体清单”的问题上,工业与安全局具有重要的话语权。

路透社15日报道中称,美国很多行业观察家认为让曾在国防部任职且与中国少有联系的埃斯特维兹担任这一职位是个稳妥的选择。

艾伦·埃斯特维兹 图源:《华尔街日报》

埃斯特维兹是前美国国防部官员,具有36年的工作经历,曾担任负责采购、技术和后勤的首席副部长,并参与美国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行动。埃斯特维兹还曾在奥巴马政府期间代表司法部在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CFIUS)任职,该委员会负责审查涉及国家安全的投资。

但科顿,或美国任何一位参议员,都有能力在埃斯特维兹担任这一职位的快速确认过程中施加阻碍,因为这一确认需得到美国全部100名参议员的同意。

据报道,科顿的一名下属说,由于科顿已经没有机会质询被提名人,他将暂停确认过程,直到收到信中所提问题的答案。

这些共和党人并不是唯一阻碍埃斯特维兹提名的人。美国民主党参议员鲍勃·梅嫩德斯(Bob Menendez)在参议院银行委员会(Senate Banking Committee)征求其同意时对埃斯特维兹表示反对,并反对加快参议院最后的全面投票,因为他对埃斯特维兹在将美国枪支出口监督权返还给国务院问题上的回答不满。

梅嫩德斯在一份声明中说,“埃斯特维兹先生没有回答一个问题,拜登政府是否打算履行其竞选承诺,最终扭转特朗普政府将美国枪支销售监督权从国务院军火清单(State Department's Munitions List)上剥离给商务部这一危险做法,我对此表示不满。”

据路透社报道,特朗普政府将半自动手枪、突击步枪和相关枪支出口的管辖权从国务院转移到限制性更小的商业管制清单(Commerce Control List)上,这一做法也排除了国会对此类销售的审查。

据路透社报道,埃斯特维兹上个月在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作证,该委员会随后对是否赞成将其申请提交参议院全体议员进行投票。

听证会上,在哈格蒂质询时,埃斯特维兹表示,除非“情况发生变化”,否则他预计将继续把华为列进黑名单,并承诺“关注”荣耀公司,看看华为是否在利用荣耀来减少或规避黑名单的影响。据报道,共和党参议员呼吁拜登政府将荣耀也列入黑名单。

路透社调侃,埃斯特维兹“难友”不少。有白宫官员和国会民主党人称,拜登的其他提名人正受到参议员特德·克鲁兹(Ted Cruz)的阻挠。据称,克鲁兹正利用这一进程阻止俄罗斯至德国的“北溪-2”天然气管道。

对于美国频繁针对华为及其他中国企业搞小动作的行径,对此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曾在9月29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国不断诋毁抹黑华为和其他中国企业,但从来没有拿出任何真凭实据来。所谓“国家安全”不过是美国对中国高技术企业实施“国家霸凌”、实施贸易保护主义的拙劣借口。美方自己在国内怎么折腾,我们不在意,美方应当纠正错误,停止滥用国家力量、编造莫须有罪名、不择手段打压中国企业。中国政府将继续坚定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夏雨
华为 科顿 埃斯特维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