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将率13人团队出席联合国气候峰会,奥巴马也去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0-17 16:19

(观察者网讯)两周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次缔约方会议(COP26)将在英国召开。美国白宫10月14日宣布,美国总统拜登将率领13人团队出席会议。隔天,前总统奥巴马也通过发言人宣布参加大会。

CNN报道截图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5日报道,虽然拜登气候议程最重要部分在美国国内遇阻,但白宫14日还是表示,拜登将率领13名高级官员参加《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次缔约方会议(COP26),展示其政府应对气候变化的“全方位”方法。

出席会议的官员包括国务卿布林肯(Tony Blinken),财政部长耶伦(Janet L. Yellen)等11名拜登政府高级官员,以及2名气候顾问。

在今年2月重返《巴黎气候协定》后,拜登政府提出,要在2030年前,将温室气体排放量相较2005年减少50%至52%。

此外,美国政府还鼓励其他国家采取行动,将全球气温增幅控制在1.5摄氏度。但是,根据联合国的最新调查成果,到本世纪末,全球气温预计将上升2.7 摄氏度。

今年7月,拜登与其内阁成员开会。 图自CNN

不过,CNN称,拜登面临的最大的问题是,由于法案迟迟未通过,拜登届时可能无法作出什么具体承诺。拜登对于气候变化的承诺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国国会,要看国会能否在COP26召开前,通过关键的基础设施和预算法案,这些法案将设定清洁能源等目标,并释放数万亿美元的投资。

但是,该法案遭到了共和党人的强烈反对,部分民主党人也反对支出金额和气候措施,因此前途未卜。

据《纽约时报》15日消息,美国总统拜登在气候议程中一项15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651亿元)的清洁电力绩效计划 (CEPP)遭到了民主党参议员乔·曼钦三世(Joe Manchin III)的反对,可能会从美国国预算法案中删除。报道称,由于这次CEPP计划搁浅,将大幅削弱美国在气候会议上的话语权。

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深度脱碳计划的联合主任大卫·G·维克多(David G. Victor)表示,CEPP的取消将会让美国在格拉斯哥气候变化峰会难堪,如果拜登在峰会上对于气候问题侃侃而谈,但却不履行承诺,那么全世界将会对美国失去信任。

此外,除了拜登的团队外,美国前总统奥巴马也将出席此次峰会,与年轻的气候变化活动家见面,并发表演说。

据路透社10月16日报道,奥巴马发言人汉金斯15日发表声明说,奥巴马也将出席COP26,将阐述巴黎气候协定生效5年来取得的重要进展,并与年轻的气候变化活动家见面,强调全球年轻人的领导力,并敦促所有人,包括政府、私人企业、慈善机构和社会采取更强有力的行动。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次缔约方会议(COP26)将于10月31日至11月12日在英国苏格兰的格拉斯哥召开,多国领导人将出席。COP26将是自2015年巴黎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气候会谈以来规模最大也最重要的一次气候变化会议。

2009年,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曾前往哥本哈根,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会上达成了《哥本哈根协议》,首次要求所有主要经济体而不仅仅是工业化国家做出碳排放承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丁悦
气候变化 拜登 奥巴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