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9年多,菅义伟以前首相名义参拜靖国神社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0-17 17:21

(观察者网讯)10月17日上午,刚刚下台不久的日本前首相菅义伟在所谓的“秋季例行大祭”期间,亲自前往位于东京都千代田区九段北的靖国神社参拜。


日本前首相菅义伟参拜靖国神社 图源:日本产经新闻

综合日本共同社、日本产经新闻(The Sankei News)等媒体报道,菅义伟在参拜后表示:“我是作为前内阁总理大臣而来。”

据报道,这菅义伟自2012年就任内阁官房长官以来,时隔9年多的再次参拜。

当被问及在职期间未参拜而此次前来的理由时,菅义伟仅“这是基于我自身的判断”。

而菅义伟的前任——安倍晋三则在14日进行了参拜。


安倍晋三推文截图

另据日本广播协会(NHK)报道,17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以“日本首相”的名义在“秋季例行大祭”期间向靖国神社供奉了名为“真榊”的祭品。相关人士透露,在17日至18日的所谓“秋季例行大祭”期间,岸田文雄不会进行参拜。


此前,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的身边人士曾透露,岸田不会在所谓的“秋季例行大祭”期间参拜靖国神社,但他将采取同安倍晋三和菅义伟在任时相同的做法,向靖国神社供奉祭品。

对此,韩国政府17日以外交部发言人的名义发表评论,就日本前、现任首相参拜美化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并供奉祭品一事深表遗憾。

据韩联社报道,评论指出,韩国政府对日本领导层人士再次参拜美化侵略战争和战犯的靖国神社并供奉祭品的行为深感失望和遗憾,并敦促日方以新内阁成立为契机正视历史,以实际行动表现对历史问题的虚心反省。

针对日本政客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中国外交部多次回应,8月15日,我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还就菅义伟曾自费向靖国神社供奉香火钱一事指出,靖国神社是日本军国主义发动对外侵略战争的精神工具和象征,供奉有罪行滔天的14名二战甲级战犯。日本一些政要在靖国神社问题上的所作所为,是对历史正义的亵渎,也是对包括中国在内亚洲受害国人民感情的严重伤害,再次反映出日方对待自身侵略历史的错误态度。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菁娟
日本 菅义伟 安倍晋三 岸田文雄 靖国神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