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民众向法院申诉:莫迪的脸为啥要印在我疫苗证明上?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0-19 16:45

(观察者网讯)“莫迪的照片为什么出现在我的新冠疫苗凭证上?”近日,有印度民众对此很不满意,甚至找上了法院,批评疫苗接种运动成了印度总理莫迪的个人秀和宣传工具。

莫迪的政治对手还抨击说,既然疫苗证书强制印上了他的脸,那死亡证明上也得有。

报道截图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10月19日报道,下周,印度南部喀拉拉邦一家法院将听取一项公民申诉,后者不希望在自己的疫苗证书上,看到莫迪的照片。

报道把这名62岁男子称为彼得·M(Peter M),他的诉求是要一张没有莫迪照片的新证书,否则就是“侵犯了我的基本权利”。

图自印度时报

除此以外,他还是一名知情权方面的活动人士,以及印度主要反对派国大党的成员。

“他把自己的照片放在我的证书上,属于侵犯公民的私人空间。这是违反宪法的,我要求总理立即停止这一错误、可耻的行为。”彼得告诉BBC,“这在一个民主国家是不合适的,对国家或任何个人都毫无用处。”

印度卫生部签发的疫苗证书上除了个人信息外,还印有莫迪的照片,以及用英语和当地语言写的两句话。

今年8月,印度卫生部官员对议会解释称,证书上的照片和引用的话蕴含“更大的公共利益”,以鼓励人们在接种疫苗后也遵守防疫规范。

但彼得· M认为,那些已经接种疫苗的人“本就相信疫苗的作用”,而证书上的话“只不过是在向皈依者说教”。

“莫迪不是我们的第一位总理,这也不是印度的第一个疫苗接种项目。但抗击新冠运动和疫苗项目被设计成了一场个人秀,变成总理的宣传工具。”

彼得·M尤其愤怒,还因为他不得不在一家私人医院付费接种,因为在免费接种的“政府医院,预约队伍特别长”。

“我每针付了750印度卢比(约合人民币64元),那为什么我的证书上还要有莫迪照片呢?”他质问道。

喀拉拉邦当地法院给联邦和邦政府两周时间作出回应。BBC联系了莫迪所在执政党——印度人民党的两名发言人,但他们拒绝对彼得·M的申诉发表评论。

而疫苗证书印上莫迪照片的做法,还受到了他政治对手的批评。一些反对派管理的地区,甚至用当地官员的照片,换下了莫迪的脸。

西孟加拉邦首席部长玛玛塔·班纳吉(Mamata Banerjee)讽刺说:“你把你的照片强制印在新冠证书上。那也把它印在死亡证明上吧。”

除此以外,这张照片还给出境的印度人带来了困扰。BBC援引媒体报道称,有不熟悉莫迪面孔的移民官员指控一些旅客欺诈。

无独有偶,据印媒此前报道,莫迪生日的庆祝活动从9月17日生日当天开始,一直到10月7日结束。印度卫生部长曼苏福·曼迪亚(Mansukh Mandaviya)呼吁大力推动疫苗接种运动,并发推称“明天是我们敬爱的总理的生日,让我们接种疫苗,帮助所有未接种疫苗的人接种疫苗。这将是给总理的生日礼物。”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童黎
印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