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马来菲律宾新加坡四国强硬施压,将缅军军政府领导人敏昂莱排除在东盟峰会之外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0-19 17:22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当地时间10月26日至28日,东南亚国家联盟(ASEAN)成员国首脑会议(下称东盟峰会)即将在文莱斯里巴加湾市举行。

据路透社10月19日援引四名知情人士的消息称,在本届东盟峰会举行前的一场“紧急会议”上,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和新加坡四国推动了对缅甸军政府领导人敏昂莱采取更强硬立场,决定将其排除在即将举行的东盟峰会之外。

报道称,自今年2月1日军事接管政权以来,缅甸军政府的领导人一直被认为在“血腥镇压异见人士”。而据消息人士透露,东盟各成员国的外长们在“坚持不干涉别国内政的传统”和“通过制裁政变领导人来保持联盟信誉”这两种决策之间存在分歧。

最终,得到多数成员国支持的东盟现任主席国文莱发表声明决定,将敏昂莱排除在10月26日至28日举行的东盟峰会之外,折中邀请缅甸一名“非政治人物”参加这场峰会。路透社指出,这一决定打破了东盟数十年来坚持接触和不干涉成员国国内事务的政策。

路透社报道截图

东盟四大创始国“集体施压”

东盟峰会是东盟成员国首脑举行的定期会议,就东盟发展的重大问题和发展方向做出决策,会议主席则由成员国轮流担任。目前,东盟成员国包括了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菲律宾、印尼、文莱、越南、老挝、缅甸、柬埔寨这十个国家。

“会议的气氛从未像如今这样紧张。”一名了解10月15日举行的那场东盟“紧急会议”的人士,如此形容当时的情况。东盟现任主席国文莱的一份声明称,东盟“紧急会议”决定,将缅甸军政府领导人敏昂莱排除在东盟峰会之外,在未就政治代表出席会议达成共识后,将邀请缅甸非政治人物参加峰会。

资料图: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 图自澎湃影像

一名东南亚地区的外交官表示:“如果你一年前问我,东盟会不会做这样的事情,我会说这永远不会发生,东盟正在改变。”

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推特上表示,这次会议的结果是一个“艰难但必要的决定”,目的是为了维护东盟的信誉。菲律宾外交部长洛钦则在会议前表示,东盟无法再在缅甸问题上保持中立立场,如果态度软化,东盟作为一个真正的地区联盟的信誉将会消失,沦为一群总在毫无价值的事情上意见一致的人。

此外,马来西亚外交部和印尼外交部的发言人均拒绝置评此事。路透社指出,这两个国家和新加坡以及菲律宾一样,都是推动对敏昂莱采取更强硬立场的国家,这四国也都是东盟的创始成员国(余下一个创始成员国为泰国)。

东盟“信誉岌岌可危”

据报道,目前国际社会也正对东盟施加越来越大的压力,要求该联盟对缅甸未能采取协商步骤结束暴力、允许人道主义援助以及与反对派展开对话等事采取更强硬的立场。此前,一些反军政府的抗议者甚至还焚烧了东盟的旗帜。

路透社称,几十年来,缅甸军队一直是东盟的棘手问题。此前,执政的军政府就因“残酷镇压民主运动”而受到猛烈抨击, 并以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面临刑事指控为由,拒绝了让东盟缅甸特使尤索夫(文莱第二外长)与其会面以及访问缅甸的计划。

在本月举行的一场东盟外长会议上,印尼、马来西亚和新加坡首次提出将缅甸军政府领导人排除出东盟峰会的想法,以此作为赢得与昂山素季接触机会的一种策略。

资料图:缅甸总统温敏(前左)和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前右) 图自新华社

有两名消息人士透露,许多人非常担心,敏昂莱若出现在不久后举行的东盟峰会上,将阻止其他国家领导人参与这场更大规模的东盟峰会。上周,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就推迟了与东南亚各国外长的电话会议,以避免与缅甸军政府代表出现在同一会晤场合。

英国智库机构国际战略研究所(IISS)东南亚研究员阿隆·康奈利(Aaron Connelly)说:“至少明确的是,东盟没有发出停止接触的威胁,但部分成员国确实因这可能从更广发意义上影响东盟信誉而感到担忧。”

缅军方作出“最重大让步”

今年2月,缅甸军方领导了一场反对文官政府的政变,指控领导人昂山素季涉嫌选举违规,并将她拘留。8月,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宣布自己为新成立的看守政府的总理。在8月1日向全国发表的讲话中,他重申了到2023年举行选举的承诺,并表示他的政府准备与未来的缅甸问题区域特使合作。

据联合国统计,已有1000多名缅甸平民遇害,另有数千人被捕。对此,缅甸军政府否认称,死亡人数的被夸大了。

据《雅加达邮报》10月17日报道,缅甸军政府发言人指明,是美国和欧盟代表向东盟其他领导人施压,才导致其军方领导人被排除在东盟峰会之外。缅甸军政府方的外交部则表示,对敏昂莱被排除在峰会之外感到非常失望和强烈反对,“关于缅甸代表权问题的讨论和决定是在没有达成共识的情况下进行的,违背了东盟的目标”。

当地时间10月18日,敏昂莱发表了电视讲话,为军方的行动进行辩护,并称军方是在寻求恢复秩序,东盟应该注意到缅甸国内反对派的暴力行为。随后,他还宣布赦免数千名政治犯。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东盟拒邀敏昂莱参加东盟峰会之后,他首度发表讲话。

当地时间10月18日,缅甸宣布释放5636名今年2月份以来被逮捕的抗议者,以迎接马上到来的点灯节。图自澎湃影像

《纽约时报》10月18日也进一步报道称,缅甸看守政府当天宣布,将释放5600多名今年2月份以来被逮捕的抗议者,以迎接马上到来的“点灯节”。这是缅甸军政府自8个月前掌权以来,所做出的最重大让步

专家表示,在军方宣布大赦的前几天,东盟峰会拒邀缅甸军方领导人出席,如果他们决定释放一些重要官员或是昂山素季,那么这可能是对东盟压力的某种回应。但专家也补充称,这似乎不太可能。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缅甸 东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