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博主:为什么国际社会上展示的中国电影总是悲观或脱离时代的?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0-19 19:11

【文/观察者网 阮佳琪】

近日,伊朗首都德黑兰举办了一场“中国电影周”,活动展映了包括《影》《归来》《百鸟朝凤》等7部中国电影。

一位伊朗视频博主@波斯秘语 受邀参加观影后,17日对于公映影片的选片问题提出疑问。她不理解中国明明有很多优秀的现代影视作品展现了真实的中国,和她亲历的中国一样繁荣先进,但一到国际平台上展示的影片总是充满悲观或脱离时代的内容。

“这让很多说不了解中国的伊朗人看了以后,以为今天的中国还是这样”,她的一番见解也引发了中国网友的诸多讨论。

据新华社17日报道,第二届“中国电影周”活动于16日晚在伊朗首都德黑兰开幕,活动由中国驻伊朗大使馆与伊朗电影艺术与体验组织共同举办,开幕式上展映了张艺谋导演作品《影》。

据活动主办方介绍,本届电影周将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持续至22日。在此期间,伊朗艺术家之家及主流电影网站将展映7部优秀中国影片。

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透露,活动展映的7部中国电影分别为:

武侠动作电影《影》,张艺谋执导,邓超、孙俪、郑恺、王千源等主演,讲述了一个从八岁就被秘密囚禁的小人物,不甘心被当成替身,历经磨难寻回自由的故事。影片获得第55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导演、最佳视觉效果 、最佳美术设计、最佳造型设计奖;

文艺武侠电影《刺客聂隐娘》,侯孝贤执导,舒淇、张震等主演,讲述了“聂隐娘”幼时被掳走,13年后被送回已是一名技艺高超的传奇女侠的故事。该片入围第68届戛纳国际电影节金棕榈奖,侯孝贤凭借该片获得导演奖。而后该片获得第52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剧情片奖、第35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两岸华语电影奖;

剧情文艺电影《归来》,张艺谋执导,陈道明、巩俐等主演,讲述了知识分子“陆焉识”与妻子在大时代际遇下的情感变迁故事,影片获得第34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两岸华语电影;

剧情片《百鸟朝凤》,吴天明执导,陶泽如、郑伟、李岷城等主演,讲述了德高望重的唢呐老艺人“焦三爷”带领徒弟们传承唢呐精神的故事。

此外还有三部相对比较小众的影片,尔冬升执导、关注群演群体的《我是路人甲》、讲述了九十年代一鄂温克族伐木工人保护我国寒温带最后一片原始森林的《莫尔道嘎》、讲述了孙子辈帮助老人实现土葬想法的《告诉他们,我乘白鹤去了》

图自伊通社

图自凤凰卫视驻伊朗记者@凤凰李睿

17日,伊朗视频博主孟雅琪在其微博@波斯秘语 上透露自己受邀参加了此次观影活动,对于公映影片的选片问题提出疑问。

孟雅琪是一位展现伊朗人对中国不同领域看法的视频博主,曾两次参加“伊朗中国电影周”。她表示此次在伊朗上映的中国电影还是以古装片为主,自己只能看懂一点。她不理解中国明明有很多优秀的现代影视作品,各种风格都有,影片中都展现了真实的中国,和她亲历的中国一样繁荣先进,但一到国际上展示的就全是古装剧和一些写实的悲情主义影片。

她提到,韩国影视剧在伊朗乃至整个中东地区的年轻人间受到追捧,因为他们从中看到了理想中追求的生活。而这些充满悲观或脱离时代的中国电影,会让很多不了解实情的伊朗人以为今天的中国仍是如此。

在孟雅琪发表在B站的另一篇文章中,她提到在伊朗能看到的中国电影不多,选择很少,而有波斯语版本的韩剧则很多,因此她一直对中国电影不甚了解。

直到她来到中国,才发现原来有这么多贴合时代的优秀剧作,“我想,如果这些影视作品给伊朗老百姓看,他们就会知道,‘哦,原来中国完全不比韩国差’。我们的老百姓看到中国七十年代的电影,很多人到今天还以为中国老百姓都骑自行车。”

孟雅琪表示,影视作品是文化交流里最容易接受的方式,尤其是对年轻人,她希望早日能在国际社会上看到不一样的中国影视作品。“我真的没有说中国的古装电影不好,也没说写实作品不好。我只是觉得人们会从电影中寻找他们不知道的真实中国,但通过这些国际获奖的很多中国电影,似乎很难看到。”

在评论区与网友互动时,孟雅琪还补充道,美国电影里“钢铁侠”“蜘蛛侠”都在宣扬个人英雄主义,迪士尼动画也是说自己好,观众看完就觉得“美国是天堂”。那么中国为什么不把那么多的优秀作品展示给全世界?

迪拜中阿卫视中国新闻中心官方微博@迪拜中阿卫视 也跟评道,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中国现代影视剧能在中东播出。

观察者网查询后发现,过去近10年里,通过“中国电影周”等活动在伊朗进行展映的中国电影,包括但不限于:《唐山大地震》、《飞越老人院》、《额吉》、《警察日记》、《龙门飞甲》、《转山》、《中国合伙人》、《大闹天宫》、《狼图腾》、《孔子》、《山楂树之恋》、《一代宗师》、《智取威虎山》、《钢的琴》……

对于孟雅琪的疑问,网友们也议论纷纷,有人认为这其中存在意识形态之争,因为只有迎合西方视角展现中国落后的影片才能在国际社会上受到追捧,而展现中国现代发展进步的影片在国际上就无人问津;

也有人表示是我们自己的文化输出能力还有所欠缺,担起向世界讲述好中国故事的重任还需要更多信心和主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阮佳琪
伊朗 中国电影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