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近期又一轮疫情大暴发,“德尔塔+变异毒株”引发部分人担忧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0-19 22:26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在使用了“佛系防疫”“群体免疫”以及“躺平”等消极防疫政策之后,英国政府并未等到新冠病毒的“自动退场”,而是在近期再度面临着一波疫情大暴发。

据英国政府的数据显示,该国当地时间10月18日新增4.9万多例新冠确诊病例,创下过去三个月来的最高纪录,防疫形势极度不乐观。

英国广播公司(BBC)当地时间10月19日指出,英国政府官员们正密切关注导致越来越多感染病例产生的变种新冠病毒,除了已经肆虐的“德尔塔变异毒株”之外,基因测序中还发现了其他新类型,被一些人称之为“德尔塔+变异毒株”(Delta Plus)。

BBC报道截图

据报道,英国政府的官方通报数据显示,英国10月18日新增了49156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比前一天的45140例大幅增加,同时也刷新自7月17日以来的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最高纪录。而在过去两周,英国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居高不下,保持在3.5万至4万例之间。

与此同时,英国也是目前全球新冠疫情最严重的国家之一,累计确诊病例840多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过13.86万例。自今年夏季以来,英国单日新增新冠死亡病例动辄超过100例。不少人担忧,现阶段英国新冠感染人数显著高于欧洲其他国家,防疫形势严峻。

英国近三个月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情况 图自英国政府官网

据BBC报道,德尔塔变异毒株目前仍然是存在于英国的主要变种新冠病毒,但最新的官方数据以及基因测序结果表明,新增病例中约有6%是全新类型的变异毒株,被一部分人称为“德尔塔+变异毒株”(AY.4.2)。

报道称,在全球各地传播的新冠病毒有着数千种不同类型或变体,这一病毒始终在不断变异,因此发现新的变异病毒并不奇怪。今年5月,在取代阿尔法变异毒株而成为主要在英国传播的变异新冠病毒以后,德尔塔病毒被英国重点关注,而到了今年7月,专家们发现并确定了“德尔塔+”。

当地时间10月16日,在曼城和伯恩利的英超联赛中,看台上戴口罩的球迷寥寥无几。图自社交媒体

目前,英国正在对这种新的变异毒株进行检测,以了解它可能会造成多大的威胁,还没有迹象表明这种毒株的传染性大大增强了。有专家表示,“德尔塔+变异毒株”不太可能大规模流行,也不太可能“逃过”现有新冠疫苗的“阻击”。

一些研究学者似乎也并未足够重视这种毒株,伦敦大学学院遗传学研究所主任弗朗索瓦·巴洛克斯(Francois Balloux)教授就认为,这可能是一种传染性略强的毒株。

“与我们看到的阿尔法和德尔塔变异毒株相比,这根本不算什么,那两种的传染性大约高出50%到60%,我们在这里谈论的是一些非常微妙的东西,目前正在调查中,它(德尔塔+)的传染性可能会高出10%”

巴洛克斯说:“在现阶段,我会说等等看,不要恐慌,它的传染性可能略微强一点,但不像我们之前看到的那样,具有绝对灾难性。”

而英国首相约翰逊的发言人则表示,首相团队正密切关注此事。“正如你们所想的,我们正在密切监控,如果有必要,我们会毫不犹豫地采取行动。”

事实上,自新冠疫情大流行以来,英国已成为抗疫最为失败的国家之一,该国政府宣扬和实施的所谓“佛系防疫”、“群体免疫”以及“躺平”等一系列消极政策,让国家和民众长期深陷疫情泥潭之中。

10月12日,据BBC报道,一份等待已久的政府抗疫报告终于出炉。这份150页的报告由政府健康和社会关怀委员会、科技委员会编写,下议院各党派都有议员参与。英国《金融时报》则称,这份报告由来自保守党、工党和苏格兰国民党的22个议员一致通过,是对英国抗疫行动的首份权威调查报告

英国下议院报告《新冠肺炎:至今为止的经验教训》

报告称,英国早期抗疫失误,没能控制住病毒传播,酿成堪称是英国有史以来公共卫生方面最严重的失败之一。报告还一针见血地指出,英国政府早期得到科学家建议,想要控制传播速率,试图通过让民众感染来获得“群体免疫”,造成了英国人生命的丧失,直接导致了贻误第一次全国“封城”的时机。

不过,这份报告也认为,英国政府也有成功的地方,特别是疫苗推进计划上。英国的疫苗从研发到普及,“是英国历史上最有效率的一次行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英国 新冠肺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

联合国安理会紧急会议上,伊以互相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