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山都快比泰姬陵高,莫迪斥资万亿卢比清洁印度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0-20 14:32

(观察者网 讯)据《印度快报》报道,印度总理莫迪在本月初宣布该国政府大力倡导的“清洁印度运动”正式进入第二阶段,特别承诺将移除困扰大城市多年的“垃圾山”问题。对此,英国广播公司(BBC)18日报道称,印度大型垃圾填埋场体量实在太大,有专家认为莫迪政府的计划很难实现。此外,印度数以百万计的拾荒人群的生计问题也受到该计划的影响。

印度快报报道截图

据《印度快报》10月2日报道,印度总理莫迪在本月初正式宣布,“清洁印度运动”将进入“2.0阶段”,新阶段的政府工作将重点围绕“无垃圾城市”以及全面净化城市水源两大主题展开。

报道称,谈到城市水安全治理,莫迪说,目标是扩大污水和化粪池管理,并确保没有未经处理的污水排放到河流中。他说:“当污水处理量增加时,城市的水将会变得干净,然后我们的河流也将会变得干净。”

2019年6月3日,在新德里东部的加济布尔垃圾填埋场旁边有一栋住宅楼。这座新德里最高的垃圾山成为联合国认为世界上污染最严重的首都的象征。图自法新社

针对垃圾处理工作,莫迪提到新德里的加济布尔垃圾填埋场说:“这座垃圾山存在很多年了,一直等待被清除。印度的这场‘清洁运动’将创造许多绿色就业机会。印度现在每天都要处理大约10万吨的城市垃圾。2014年,印度处理的废物还不到垃圾量的20%。现在,印度每天处理近70%的废物。我们必须把它提高到100%。”

莫迪提到的加济布尔垃圾填埋场曾被称为不光彩的“地标”,据此前媒体公开报道,新德里一位工程负责人在2019年时称,这座垃圾山有65米高,且每年都往上增长约10米。按照其增长速度,到2020年它就比74米的泰姬陵还要高。

《印度快报》报道称,莫迪政府计划为“清洁印度运动2.0计划”投入资金约1.41万亿卢比(约合1200亿元人民币)。莫迪认为,城市发展将是消除不平等的主要手段。

BBC报道截图

英国广播公司(BBC)18日报道称,位于新德里的“科学与环境中心”(CSE)2020年的一份调研显示,印度全国有3159座垃圾山,里面囤积了约8亿吨垃圾。印度的垃圾山处理问题,也是当地官员和政界人士长期的烦恼。

针对此次莫迪政府的“清洁计划”,专家们持怀疑态度。CSE副经理西德哈斯·甘希姆·辛格表示,虽然“清洁计划”在小城市已经开始进行了,但印度多地大规模的垃圾山难以处理。

印度媒体“Inventiva”10月18日报道,在印度南部城镇孟买,有一座约18层高的迪奥纳尔垃圾填埋场,囤积超过1600万吨的垃圾。不少贫民窟就建在这垃圾堆里。

这些垃圾废料在分解或腐烂的过程中会释放出甲烷、硫化氢和一氧化碳等有毒气体到大气中,形成健康和火灾隐患。2016年,迪奥纳尔填埋场就发生过一场大火,一连烧了好几个月,导致孟买市终日烟雾缭绕。

目前,孟买有一宗诉讼旨在关闭迪奥纳尔垃圾填埋场。诉讼审理持续了26年之久,期间废弃物就被继续倾倒在那里。

此外,垃圾填埋场对拾荒者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据BBC报道,自2000年以来,印度通过了要求市政当局处理废物的规则,但大多数邦没有足够的废物处理厂,于是废物均被丢弃在垃圾填埋场。很多穷人便以垃圾场拾荒为生。

报道称,在2016年3月,迪奥纳尔垃圾填埋场着火后。孟买市政当局加强了安全措施,防止拾垃圾者进来点燃垃圾场(可燃垃圾被焚烧后,废旧金属等有价值的垃圾就更容易被分拣)。那些设法偷偷溜进来的拾荒者经常被殴打、拘留并被送回去。但有些人会贿赂警卫,或在白天安全巡逻开始之前进入。

拾荒者法尔哈表示,她每天必须贿赂警卫至少50卢比才能进入迪奥纳尔垃圾填埋场。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她甚至考虑从该市新冠肺炎医院病房中被丢弃的垃圾堆里寻找可变卖的材料。但她的家人坚持不让她捡。所以,她只能看着别的拾荒者穿上“防护装备”,去收集医疗废弃物中的塑料去转售。

印度工人面临日益严重的Covid-19废物。图自印度媒体“Inventiva”

据统计,全印度像法尔哈这样的垃圾场拾荒者有上百万人,他们当中绝大多数出身低微,没受过像样的教育,也没有什么技能。这些拾荒者们担心,印度“清洁计划”会让他们失去生活来源。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丽
垃圾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