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塔利班移出恐怖组织名单?普京:得联合国决定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0-22 10:14

(观察者网讯)综合俄罗斯塔斯社、卫星网10月22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从恐怖组织名单中删除塔利班的决定应当在联合国层面做出,俄罗斯的立场是朝这个方向努力。

塔斯社报道截图

普京在“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的会议上表示:“把塔利班列入恐怖组织名单的决定是在联合国层面做出的,从恐怖组织名单中删除塔利班的决定也应当在联合国层面做出,俄罗斯的立场是朝这个方向努力。”

据了解,塔利班在俄罗斯被认定为恐怖组织,被禁止在俄境内活动。

普京在瓦尔代会议上(图自塔斯社)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称,俄罗斯外交部主管反恐事务的副部长瑟罗莫洛托夫曾表示,俄罗斯不会急于将塔利班从本国恐怖组织名单中删除,也不会急于承认阿富汗新政府。报道称,瑟罗莫洛托夫称,“我们将以阿富汗新政府的实际措施和联合国安理会的相关决议来确定方向。”

瑟罗莫洛托夫还表示,俄罗斯要想做出任何改变,都必须制定一项新的法令,“俄罗斯一直坚信要遵守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我们不会违反既定的规则和秩序,”他说。

普京在此次会议上补充说,“我们最终应当如以前把塔利班列入名单那样做出这种决定。”

在当天晚的对话环节,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论坛特约专家周波与普京还进行了视频连线问答,讨论了阿富汗问题。

针对周波提出的上合组织可以在阿富汗战斗问题上发挥的作用,普京认为在上海合作组织内开展这项工作非常重要,可以拨出必要的资源和创造条件,让阿富汗更加稳定。但最应该为阿富汗局势负责的,是那些在那里打了20年仗的北约国家,他们对该国的事态发展负有基本责任,“在我看来,他们应该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解冻阿富汗的资产,让阿富汗有机会解决社会和经济问题。”

周波:

总统先生,我很荣幸能向您提问。首先,我感谢您给我这个机会。我想问一个关于阿富汗的问题,阿富汗在上海合作组织的心脏地带,如果阿富汗有问题,上海组织合作组织就会有问题。现在美国从阿富汗撤军了,中俄共同领导上合组织,如何团结上合组织的其他国家,帮助阿富汗实现政治稳定和经济发展?

普京:

这是当今最紧迫的问题之一——阿富汗局势很严峻。你知道,我们刚刚与塔利班代表举行了“阿富汗问题莫斯科会谈”。中国在阿富汗问题上积极斡旋,这对我们所有人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虽然(阿富汗)不在我们边界上,但一个紧邻的、和平与发展的阿富汗非常重要,而不是恐怖主义和各种激进主义的根源。

我们现在可以看到阿富汗发生了什么。不幸的是,包括“伊斯兰国”在内的恐怖组织仍然存在,塔利班中也有人受害,他们也正试图摆脱这些激进分子。这对我们——对俄罗斯和中国,对确保局势稳定非常关键。

为了实现这一点,我们必须帮助阿富汗恢复经济,另一个重要的问题是毒品贩运:众所周知,90%的鸦片来自阿富汗。如果恐怖分子没有钱,他们会怎么办?他们就没法为恐怖活动提供资金。

塔利班也需要钱。因此,尽管我们参与这些进程至关重要——中国、俄罗斯和上海合作组织其他国家——但对那里发生的事情负有主要责任的国家,是那些在那里打了20年仗的国家。在我看来,他们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解冻阿富汗的资产,让阿富汗有机会解决社会和经济问题。

就我们而言,那里有我们的重大项目,也有关系到我们国内安全的问题,我们的特别部门与阿富汗有关机构保持着联系。对我们来说,在上海合作组织内开展这项工作非常重要,因为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紧邻阿富汗。在塔吉克斯坦我们有一个军事基地,建立在201师的基础上,这个师苏联时期就在那里。

所以我们与中国在双边层面将继续积极工作,即在相关机构之间、也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拨出必要的资源和创造条件,以便我们的公民不论阿富汗发生什么都有安全感。

周波与普京进行视频连线问答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朱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