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大亨在美豪宅遭突击搜查,FBI要找“普京的钱”?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0-22 15:01

(观察者网 讯)据纽约时报等媒体近日报道,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执法人员19日搜查美国两处关联俄罗斯铝业大亨奥列格·杰里帕斯卡(Олег Владимирович Дерипаска)的豪华住宅。特朗普2016年当选美国总统后其竞选团队的“通俄门”风波不断发酵,此次搜查也与杰里帕斯卡涉及“通俄门”有关。

杰里帕斯卡因此前与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的竞选经理马纳福特曾交往甚密,至今受到美国政府的严厉制裁。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9日报道,FBI于10月19日搜查的两处与杰里帕斯卡有关的房屋分别位于华盛顿特区和纽约,但房屋均不在杰里帕斯卡的名下,为他的亲属所有。此次搜查与美方先前的制裁有关。街道居民称,很久以前见过这位俄罗斯商人,来时乘坐黑色越野车,带着保镖。她指出:“一直在想这是座神秘的房子是谁的,今天联邦调查局就来了,就像电影一样。”

10日,FBI特工搜查房屋。图自美国全国广播公司

杰里帕斯卡是普京的盟友,曾担任俄铝(2018年卸任)和En+集团(2017年卸任)的领导人,被称为“铝业巨头”。他1968年出生在俄南部的一个小农场,家境贫寒,后来考上莫斯科国立大学,毕业后开始经商。1994年,他成为萨亚诺戈尔斯克铝厂的总经理。2000年,他被任命为俄罗斯铝业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在他的领导下,俄铝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铝业公司之一。2001年,他与俄前总统叶利钦的外孙女结婚。2008年,杰里帕斯卡的资产估计为280亿美元,曾一度被《福布斯》杂志评为俄罗斯首富和世界第九大富豪。

杰里帕斯卡资料图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据CNN 、纽约时报20日报道,2018年美国宣称“俄罗斯干涉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制裁了杰里帕斯卡和其他六名俄罗斯寡头。

美国财政部声明称,杰里帕斯卡涉嫌“洗钱”,并被指控威胁商业对手的生命,非法窃听政府官员,以及敲诈勒索。但杰里帕斯卡否认上述所有指控。

2019年,美国通过协议大幅降低杰里帕斯卡在俄铝企业持股后便解除了对相关企业的制裁,但并未解除对他本人的制裁。

对此,杰里帕斯卡起诉美国政府未经证实就抹黑他。律师称,制裁限制了杰里帕斯卡在美国拥有财产及做生意的能力,让他在俄罗斯面临刑事调查和资产没收,使他损失了数十亿美元。

报道称,几年来,杰里帕斯卡一直是联邦调查局和布鲁克林联邦检察官调查的对象,因为他与前特朗普竞选团队主席保罗·马纳福特曾保持过长期的联系,被认为干涉过美国选举。

杰里帕斯卡于2006年雇佣了马纳福特,并签署了一份每年1000万美元的合同,处理“商业和个人事务”。但后来因共同从事的电信业务失败,杰里帕斯卡解雇并起诉马纳福特和他的合伙人。

根据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发布的一份报告,在马纳福特于2016年加入特朗普竞选团队后,他指示别人定期向杰里帕斯卡提供特朗普竞选投票的机密数据。在竞选期间,FBI和司法部还试图将杰里帕斯卡变成线人,但没有成功(暗示会帮助他获得美国签证作为条件,换取俄罗斯可能对特朗普竞选团队提供援助的信息)。

杰里帕斯卡对美国调查人员说,他不同意“关于克里姆林宫在竞选中相互勾结”的理论。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2019年3月7日,马纳福特因金融诈骗被判处47个月监禁。这个刑期远低于检察院建议的19至25年的参考量刑。2020年12月,特朗普动用总统权力,赦免马纳福特。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0日的报道称,当地时间10月19日20时40分(北京时间10月20日8时40分)左右,十几名美国联邦调查局人员开始陆续离开位于华盛顿的住宅楼,从里面取出了许多箱子搬走。搜查或持续了10多个小时。当记者要求解释箱子里的东西时,工作人员拒绝回答。

针对FBI的搜查行为,彭博社20日报道称,杰里帕斯卡20日表示,美联邦调查局对其亲属在美住宅进行了搜查,旨在寻找“普京的钱”,结果只是“几瓶伏特加和果酱”被他们从房子里“偷走”。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丽
通俄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