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尔多安要求取消“五常”否决权,普京拒绝:那样的话联合国只是个论坛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0-22 15:29

(观察者网讯)

综合彭博社、“今日俄罗斯”(RT)等10月21日消息,俄罗斯总统普京当天拒绝(rejects)了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此前的提议——“取消联合国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的否决权”,并称如果那样的话联合国“将在同一天消亡”(would die the very same day)。

彭博社报道截图

“如果我们取消联合国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的否决权,那么联合国将变成‘国际联盟’(League of Nations),并将在同一天消亡。”普京21日在俄罗斯索契举行的“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年度会议(Valdai Discussion Club)上称,如果那样的话,联合国只会变成“瓦尔代辩论俱乐部2.0”。

彭博社称,普京还补充道,“当前联合国框架中俄罗斯、中国、美国、法国和英国享有特权地位,这反映了二战后的格局。”尽管普京决绝了埃尔多安的提议,但报道称他仍然表示,印度和南非等新兴大国“有权获得更多代表权”。

普京口中的“国际联盟”(以下简称“国联”)成立于1920年1月,是世界上第一个以维护世界和平为其主要任务的国际组织,然而在其成立后短短20年后,二战就全面爆发。国联历时26年,最后在1946年4月由刚成立的联合国取而代之。

全体一致原则是最先由国联采用的,即国联所做决议需由全体成员一致同意方可生效,若有任何成员否决则决议无效。在此情况下,任何国家都可以利用否决权来为侵略行为披上“合法的外衣”,这就使国联不能有效地发挥其权威和效能。

普京21日出席“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会议 图自塔斯社

对于普京21日的表态,“今日俄罗斯”解释称,普京的上述言论是针对埃尔多安当地时间18日在安哥拉发表相关声明的回应。

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长期呼吁联合国安理会进行改革。在10月19日到访安哥拉时,他在该国议会发表演讲竟称,联合国安理会无权决定人类命运,人类命运也不应该依赖二战中“少数胜利国”的仁慈。

埃尔多安还提到,现在整个世界和所有生活的领域都在发生变化,外交、商贸和国际关系都发生着彻底的改变,但全球安全的结构却不可思议地还建立在之前的基础上。他强调称,“世界不止五个国家”。

“今日俄罗斯”还注意到,就在几星期前,普京和埃尔多安还面带微笑在索契会面,并讨论贸易和安全相关问题。当时埃尔多安称这次会议“富有成果”,而普京则表示,“两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合作相当成功”。

埃尔多安视频网站频道中在安哥拉议会演讲的截图

此外,彭博社还提到,在21日举办的以“21 世纪的全球变革:个人、价值观和国家”为主题的“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会议上,普京还抨击了西方的自由主义价值观。

他表示,在贫富差距日益扩大的情况下,资本主义已将自身搞得“筋疲力尽”(exhausted)。而俄罗斯正在像许多北欧国家一样,努力建立一个满足民众需求的国家。

“我相信我们需要为真正的价值观而战,并竭尽全力捍卫它们”,普京如此说道。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冯智源
普京 埃尔多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