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股风波”后,美联储宣布禁止其官员购买个股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0-22 19:06

【文/观察者网 刘程辉】据彭博社报道,美联储当地时间21日发布声明称,将禁止该机构高级官员买卖个股和债券,新规定适用于美联储的12位地区联储主席和设在华盛顿的美联储理事会的七位理事,以及深度参与筹备利率决策委员会会议的高级职员。但新规的具体生效时间尚不得而知。

此前受“炒股风波”影响,美联储两名高级官员曾相继宣布辞职。美媒称,这场令人尴尬的丑闻给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明年的连任提名蒙上了阴影,如今这项新规的出台可谓美联储迄今对有关丑闻作出的“最重大的回应”。

彭博社报道:美联储限制官员交易,鲍威尔旨在控制损害

根据新规定,美联储高级官员可以持有的金融证券类型将受到限制,他们被禁止购买个股、持有个债和机构支持的证券。新规还要求,任何交易都必须提前45天申报并获得批准,并规定投资至少持有一年,且不能在“金融市场压力加剧”时期进行基金交易。

《华尔街日报》形容,这些规定比其他政府机构对高级官员的要求更为严格。此前,美联储虽然设定了部分限制措施,但仍允许地方联储主席等高级官员自由买卖股票,而最新规定对美联储12家地区联储的交易活动实施了更广泛的限制。

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些严格的新规定提高了标准,目的是向我们服务的公众保证,我们所有的高级官员都专注于实现美联储的公共使命。”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图自福克斯商业新闻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这项限制性规定出台的一个多月前,美联储两名高官——波士顿联储主席罗埃里克·罗森格伦(Eric Rosengren)以及达拉斯联储主席罗伯特·卡普兰(Robert Kaplan),被曝去年在美联储积极救市之际,交易了大量股票、基金等资产,引发轩然大波。两人随后相继辞职。

根据《华尔街日报》9月17日的爆料,卡普兰去年对包括苹果、亚马逊和达美航空在内的个股进行多次价值100万美元或以上的交易;罗森格伦则持有四家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的股份,并对这些信托及其它证券多次买卖,他还持有辉瑞、雪佛龙和AT&T的股票,其投资在数万到数十万美元之间。

“炒股风波”的主角——波士顿联储主席罗森格伦(左)和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

路透社报道指出,在新冠疫情导致美国数千万人面临失业,经济濒临大萧条的时候,美联储官员的行为引发民众的强烈反应。有批评人士抨击道,波士顿和达拉斯联储主席的交易行为让人怀疑,他们在制定货币政策时是考虑了国家利益,还是只考虑自己的钱袋子。

彭博社称,如今这项新规,可谓是迄今为止美联储针对这些丑闻作出的“最重大的回应”。

眼下,美联储现任主席鲍威尔任期将于明年2月结束,他被看做是下任美联储主席提名的热门人选。但“炒股风波”的发生让鲍威尔面临着巨大的非议。

路透社注意到,一旦这项新规真的落地实施,鲍威尔可能需要强制出售300万美元债券资产,他也可能成为新政下唯一出售资产的美联储高官。在2020年提交给联邦政府的道德规范文件中,鲍威尔曾披露自己的总金融资产数额高达9800万美元。

“今天的声明只是一个开始,但我们现在还不能松懈,”俄亥俄州民主党参议员、监管美联储的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主席谢罗德·布朗(Sherrod Brown)在一份声明中说,“美国民众需要相信美联储是为他们工作的——这就是为什么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强有力的改革。”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美联储 炒股 债券 高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