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中俄,美军将继续升级AC-130空中炮艇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0-26 10:00

(观察者网 讯)

美国“商业内幕”网站(BI)26日报道称,在阿富汗、伊拉克和叙利亚战争中,美军在空中都取得了决定性优势,然而美军的常规和特战力量都清楚,在面对中俄时,空中打击和空中支援的能力可能无法发挥。因此,美国国防部特种作战司令部(SOCOM)计划对AC-130空中炮艇和MC-130运输机进行改造。

对于这两种防御性能较弱的飞机,美军特战司令部计划为AC-130配备巡航导弹,并将MC-130改造成两栖飞机。

空中炮艇,继续升级

过去60多年,AC-130进行过多种改造,支援常规和特战部队,在越战中执行过大小任务。最新的升级是AC-130J“幽灵车神”。

据美国《军事时报》本月报道,AC-130J已经装备了30毫米和105毫米火炮以及AGM-176A“狮鹫”导弹,能够携带“狱火”导弹和GBU-39小直径炸弹。此外,AC-130J“幽灵车神”空中炮艇离发射激光武器又近了一步——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在10月6日的一份新闻稿中说,该公司已经完成了机载高能激光武器的工厂验收测试,并将这种激光武器交付空军,以便进行后续测试。

AC-130J“幽灵车神” 图源:美国空军

“商业内幕”称AC-130空中炮艇是理想的近距离空中支援平台,可以在目标上空停留很长时间,输出大量火力。但长时间停留能力也是其主要缺点之一,因为它速度相对较慢,且容易受到防空火力的攻击。

从历史上看,AC-130几乎只在夜间执行任务,以增强其优势并弥补其弱点。

现在,美军特战司令部希望为AC-130装备“防区外精确制导武器”(Stand-Off Precision Guided Weapon),使其能够在远离敌人火力范围的情况远程打击目标。

特战司令部正在寻找一种射程至少为 230英里到460英里的巡航导弹,其弹头至少为13磅,最高可能达到37磅。

巡航导弹在低空飞行,更难被发现,且特战司令部希望它拥有电子系统,使其能够在发射后反复定位目标。

然而,隶属于特战司令部的美国空军特战司令部的一些人对这种武器持怀疑态度。

“无论是空对空还是空对地威胁,拥有精确制导巡航导弹只会增强AC-130已有的性能和能力,但我不认为装备‘防区外精确制导武器’有额外的意义,因为(AC-130)飞机的能力和局限性在那里,”前AC-130炮手对“商业内幕”表示,“对于这种类型的武器系统,其他飞机平台将是更好的选择。装精确导弹没坏处,但我们不要在AC-130上装《使命召唤》了!”

特战水上飞机

“商业内幕”称,美军不仅想改造空中炮艇,特战司令部还致力于升级 MC-130J Commando II运输机,以应对近乎对等战争的挑战。

空军特战司令部部署了大约60架MC-130,最新的MC-130J Commando II专门用于在受限环境中,对特战部队进行渗透、渗出、运输和补给。它还可以给特战直升机空中加油,以及通过广播信息、投放传单等方式进行心理战。

MC-130几乎可以降落在世界任何地方,包括海滩、沙漠和高速公路。它过去不能降落在水面上,但到2023年可能会改变。

美空军特战司令部正在与空军研究实验室的战略发展规划和试验部门合作,研究飞机的两栖能力,使其也能在水上降落。

该计划正开发一种可拆卸的两栖浮筒改装件,让MC-130J能在水上着陆和起飞。

两栖AFSOC MC-130J Commando II 效果渲染图

效果图显示,机身下方装有一对滑橇。特战司令部正在加快原型设计时间,预计在17个月后进行实操演示。

一位前MC-130飞行员对“商业内幕”表示,“这真的是个好消息,而且也很有意义。中国现在和未来都是我们的主要对手。如果想在地球那边进行有效的远征行动,我们需要有一个两栖选择。”

空军特战司令部技术过渡部门负责人克里斯汀·切帕克(Kristen Cepak)在媒体稿中表示,MC-130J Commando II两栖能力项目对于未来的成功至关重要,因为它将使得在联合作战区内分散资产成为可能,且具有两栖能力的MC-130J令敌人更难瞄准。

“商业内幕”评论称,“美军新的作战能力将有助于军队适应大国竞争,但新时代也需要转变心态。美国军队已经习惯于自由支配、伤亡很小的行动,但与近乎对等威胁的冲突,肯定有更多的风险,最重要的是,更多的牺牲。”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鞠峰
AC130 空中炮艇 美国空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