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变后,苏丹抗议进入第二天:军方开火,至少7人死亡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0-26 17:51

(观察者网讯)目前,苏丹首都喀土穆的抗议活动仍在继续。

25日军事政变发生后,数千名民众走上街头声援过渡总理。苏丹信息部早前在脸书帐号发文称,抗议民众与军方发生冲突,军人一度向人群开火,造成伤亡。

目前伤亡情况尚未明确。英国《卫报》和半岛电视台援引当地官员的话称,冲突造成至少7人死亡,40余人受伤。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则称,有10人被军人开枪打死。

苏丹首都喀土穆,大批民众上街抗议。图自社交媒体(下同)

当地时间10月25日,苏丹发生军事政变,过渡政府总理阿卜杜拉·哈姆杜克及其他多名官员遭到苏丹武装部队的软禁。随后,苏丹军方领导人宣布,解散主权委员会和过渡政府,将另成立政府。

在政变发生后,苏丹信息部在脸书帐号发布声明称,目前正在被软禁中的过渡总理哈姆杜克呼吁人民走上街头,以和平方式捍卫革命。

一时间,在苏丹首都喀土穆,大批民众走上街头声援过渡总理,抗议军事政变。社交媒体上流传的图片和视频显示,抗议者高喊口号,抗议军事政变,街上腾起阵阵浓烟。

有目击者告诉路透社,苏丹军队和准军事部队正驻扎在街头,限制人们的抗议活动。苏丹的电视频道播放起了传统爱国音乐和尼罗河的景色。美联社称,苏丹国防部表示,该国互联网已被切断,军方关闭了桥梁。

另据《卫报》、半岛电视台等外媒报道,一名卫生部官员25日晚间表示,抗议民众与军方发生冲突,军方一度向人群开火,造成至少7人死亡,40余人受伤。

CNN则报道称,有10人被军人开枪打死。与此同时,苏丹中央银行的工作人员正在罢工,全国各地医生纷纷表态拒绝在军营医院工作,除非是在紧急情况下。

一名受伤的抗议者告诉CNN记者,他在军队总部外被军队击中腿部,另一名男子表示军方在使用催泪弹后向人群发射了实弹。

目前伤亡情况尚未明确。苏丹信息部25日在脸书帐号发文证实有民众伤亡的消息,呼吁苏丹民众继续“和平抵抗”,并“向牺牲烈士的灵魂表示同情,祝愿伤者早日康复”。

进入第二天(26日)后,抗议活动仍在继续。社交媒体上流传的视频显示,大批民众在首都聚集。

首都民众高喊口号,抗议军事政变

此次军事政变并非突然发生的。自前总统巴希尔于2019年4月被罢免后,苏丹军方和文官代表达成了一项为期39个月的权力分享协议,由苏丹总理阿卜杜拉·哈姆杜克领导着一个技术官僚组成的过渡政府。

同时,由于巴希尔政权遗留下的问题,过渡政府为获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债务减免资格,最近几个月实行了一系列艰难的经济改革,其中包括削减补贴以及采取有管理的浮动汇率等措施。许多苏丹人认为这些措施过于苛刻,并导致了人们生活成本不断上涨。

近期,苏丹政治局势日趋紧张,频繁发生抗议活动。今年9月,苏丹曾突发一起“未遂政变”。

在此次政变发生后,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25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拘留文职领导人是“非法的”,要求立即释放被捕官员,并谴责“正在进行的军事政变”。《卫报》报道称,联合国安理会预计将于当地时间26日开会讨论这场危机。

推文截图

美国、欧盟、非洲联盟和阿拉伯联盟等世界多国和国际组织政要同样发声表示关切。

在美国非洲之角问题特使费尔特曼发表声明后,美国国务院25日宣布暂停向苏丹提供总计7亿美元的紧急经济支持基金,同时“强烈谴责”苏丹军方的行为,要求军方立即停止对抗议者使用暴力。

美国务卿布林肯呼吁军方“立即释放”被捕领导人

值得一提的是,在军事政变前,拜登政府曾多次在苏丹各方势力间斡旋。

另据英国《金融时报》消息,美国官员证实,此次军事政变发生在当地时间25日凌晨。就在不久前,美国非洲之角问题特使费尔特曼刚刚结束与苏丹过渡总理阿卜杜拉·哈姆杜克的会面,离开苏丹首都喀土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苏丹 军事政变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