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不住了?美官员警告:人手不够,驻俄使馆业务明年或将停止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0-29 11:52

(观察者网讯)据莫斯科时报27日报道,美国国务院的一位高层官员27日警告称,除非美国与俄罗斯在增加外交官签证数量方面取得进展,否则美国驻莫斯科大使馆明年可能会停止履行大部分职能。

莫斯科时报报道截图

报道称,俄罗斯8月1日禁止美国大使馆雇用俄罗斯或第三国工作人员,迫使美国在俄罗斯的使馆解雇200多名当地人。美国国务院的高层官员抱怨称,俄罗斯在统计美国外交官人数时,不对等。美国在俄罗斯的使团约有120人,远远低于2017年的1200人,而俄罗斯在美国有大约230人(不包括那些被派往纽约执行联合国任务的人)。

这名官员强调,俄罗斯外交人员在美国的人数,比美国在俄罗斯的人数要多得多。

“我们需要尽快取得进展,”官员表示,美驻俄使馆的工作人员人手不足,即使用尽一切方式努力工作还是处理不完事务,影响了两国之间的商业关系。官员警告称,如果没有更多的工作人员,大使馆的很多职能,如发送外交电报等工作,将变得困难。

“这种情况之下,明年的某个时候,除了看门人出现在大使馆外,我们很难继续呆在大使馆做任何事情。”官员表示,使馆现在不仅缺少业务人员,还缺少负责开关使馆大门、接听电话和操作电梯等基本人员。 

这位官员表示,美国会继续与俄罗斯进行谈判,以稳定两国关系。

车辆驶过美国驻俄罗斯大使馆。资料图\路透社

近年来,美俄关系持续紧张,据观察者网上周报道,美国国务院本月初更新了外交事务手册(FAM),将俄罗斯人列入了“无家可归者”名单(Homeless Nationalities),想申请美国签证的俄罗斯人只能去波兰首都华沙提交申请。同被列为“无家可归者”的国家,还有长期与美国敌对的古巴、伊朗,政治动荡的国家如索马里、委内瑞拉、叙利亚、也门、利比亚、厄立特里亚和南苏丹。

对此,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Maria Zakharova)24日谴责称,美国是“暴虐狂”。

此外,拜登政府上台以来,双方在乌克兰、网络安全、干预选举、人权等问题上分歧明显,对抗加剧。

今年4月15日,美国总统拜登签署行政令,以俄罗斯进行网络袭击、干预美国选举等“恶意活动”为由,对多名俄罗斯个人和实体实施制裁,还驱逐了俄罗斯驻华盛顿外交使团的10名外交人员。

随后,4月16日,俄罗斯反手驱逐10名美国外交官,同时公布了一系列针对美国驻俄机构的限制措施。

5月14日,俄罗斯宣布将美国列入对俄不友好国家名单。根据俄罗斯政府规定,美国驻俄大使馆不得雇佣当地和第三方国家雇员。

5月中旬起,美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宣布已暂停所有非外交非移民签证服务,大使馆表示,由于俄罗斯的限制,它将不得不减少75%的领事人员。美国外交官也已暂停了在驻叶卡捷琳堡、驻符拉迪沃斯托克领事馆提供领事服务。

6月,美国国务院以“恐怖主义”担忧和缺乏领事支持为由,警告美国人不要前往俄罗斯。今日俄罗斯称,美国方面暗示,在那里,美国人可能会被绑架、逮捕、遭受酷刑,甚至可能因莫须有的指控而入狱。

8月31日,美国要求俄罗斯停止俄驻旧金山总领馆和驻华盛顿及纽约的商务代表处的外交活动。

今年6月,俄罗斯总统普京和美国总统拜登在日内瓦举行会晤,但俄罗斯驻美大使安东诺夫7月表示,俄美关系暂未出现根本变化。“对我来说,显而易见的是,美国将继续对俄采取施压政策,其中人权问题也是俄美关系的主要刺激因素之一。”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丽
美俄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