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台当局与立陶宛签署“太空科技”合作备忘录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0-29 18:15

(观察者网讯)在设立所谓“代表处”一事上相互勾连后,台湾与立陶宛交往出现新动向。

综合“工商时报”、“中央社”等台媒报道,台“科技部”28日表示,其下属的太空中心跟立陶宛纳米航空电子公司(NanoAvionics)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开启太空科技合作起点。双方将在备忘录框架下,实施以商业发展为目标的先导型计划。

报道称,由“国发委主委”龚明鑫带领的经贸考察团窜访完斯洛伐克、捷克后,于27日当天抵达立陶宛,并出席了这项合作的签约仪式。立陶宛纳米航空电子公司是2014年由维尔纽斯大学衍生成立的新创公司,主要从事立方与微卫星本体制造与任务整合,目前在北美和欧洲设有工厂,执行过超过90颗卫星任务及商业计划。

台“科技部”称,这项先导计划以商业及客户为导向,规划物联网或影响应用的立方卫星星系开发和商业转化。而除了太空项目,双方还将在半导体、生物医药和融资领域推动合作。

就在今日(28日),台考察团还宣布向立陶宛捐赠10架警用无人机、400条环保毛毯,目的是帮助立陶宛维护边境安全,协助难民抵御严寒。

立陶宛公司与台方人员签约现场,右一为台“国家太空中心”主任吴宗信、右二为“科技部”长吴政忠(图自台媒)

龚明鑫声称,希望双方的这次合作,可以成为在立陶宛设立所谓“代表处”之前的一个“里程碑”。

在立陶宛不顾中方反复交涉,宣布允许民进党当局以“台湾”名义设立“代表处”后,中方8月宣布,决定召回中国驻立陶宛大使,并要求立政府召回驻中国大使。 此后,立陶宛方面一边坚称“没有做错任何事”,一边又希望中国大使返回立陶宛。

立陶宛Delfi.lt报道:立陶宛总统辩称作为主权国家,立有权允许台开设“代表处”

另据立陶宛Delfi.lt新闻网27日报道,就在本次台当局的经贸考察团窜访立陶宛之际,立陶宛总统吉塔纳斯·瑙塞达(Gitanas Nausėda)再次宣称,中国政府“不应该那么愤怒地”看待立陶宛的决定。他一方面辩称立陶宛作为主权国家有权发展对台关系,另一方面又表示,立陶宛“支持一个中国的政策,这是早在1991年就已经宣布了的政策”。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8月13日曾强调,一个中国原则的含义清晰而明确,不容歪曲和篡改。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铁的事实,也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和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就必须严格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包括断绝一切同台湾当局的官方往来。个别国家和某些人妄图混淆视听,用心险恶,但他们的图谋注定不会得逞。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台湾 立陶宛 太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