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时报》:欧洲的“美国第51个州”——波兰,终究错付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0-29 19:05

【编译/观察者网 童黎】每天被罚100万欧元,波兰在欧盟内部正“焦头烂额”,抗议这是欧盟对波兰的“篡夺和勒索”。而美国《纽约时报》25日刊登的观点性文章——“他们信了中情局,这就是个坑”,又揭开了波兰与欧盟以外国家打交道的伤心往事。

作者潘文(John Pomfret)曾任《华盛顿邮报》北京分社社长,文章整理自他的新书《来自华沙的爱:波兰间谍,中情局,以及结成一个不可能的联盟》。

在文中,波兰成了“美国人都不知道”的“美国第51个州”,波兰特工会为美国去伊拉克救人,去伊朗采集核设施附近的空气样本,还给予了美国情报官员“在波兰间谍机构总部独自闲逛”的自由,回报是“获得了融入西方集团的机会”。

然而,这终究是一个关于背叛的故事,比如美国总统暴露了“海外秘密监狱”的存在。

“事实证明,这种信任被错付了。”文章写道。

当英语国家们的“五眼联盟”越来越“火”,波兰与美国的关系“不再像以前那样特殊”。只是,波兰也“不再被视为独立国家,而是一个在情报方面积极帮助美国的国家”。

以下为文章摘译:

报道截图

美国中央情报局(CIA)与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英语“民主”国家的情报机构,关系最为密切。密切到了联盟名叫“五眼”的地步。就连影视作品中的美国和英国特工,也亲密无间:在新片《007:无暇赴死》中,英国特工詹姆斯·邦德的老朋友不是别人,是美国中情局的莱特。

但与美国存在非常重要情报关系的是另一个国家:波兰。偏远,低调,几十年来,来自这个国家的人几乎充当了中情局的分部。

“波兰是第51个州。美国人都不知道。”一名中情局官员回忆该机构秘密部门前负责人詹姆斯·帕维特(James Pavitt)时,这样说道。

这种密切关系的根源,可以追溯到冷战时期。这是一个关于勇敢,“血缘”关系,当然还有背叛的故事。对美国来说,获得了“在世界上一些最危险地方”拥有资产的忠实盟友。波兰则获得了摆脱苏联束缚、融入西方集团的机会。但波兰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时间回到上世纪80年代初,波兰间谍玛丽安·扎查尔斯基(Marian Zacharski)领着联邦调查局(FBI),在洛杉矶“猫捉老鼠”了几个月。在联邦调查局人员的眼皮底下,他向华沙传回了大量机密文件,最终被捕、定罪。

约翰·帕列维奇(John Palevich)是一名中情局官员,1985年曾陪同扎查尔斯基前往柏林,交换囚犯。他对扎查尔斯基的间谍情报技术印象深刻,以至于他向自己保证,如果有一天碰到像这名波兰间谍一样的人,他想要合作而不是对抗。

帕列维奇得到了这个机会。1990年3月1日,他按响了波兰驻里斯本大使馆的门铃,一番口舌后见到了负责人。帕列维奇透露了自己的真实护照(在职业生涯中,他还用过另外至少六本护照)和家里的电话号码,并提议中情局和波兰间谍举行会面。一段特殊的关系就这样开启了。

波兰人很快就有了展示他们能力的机会。

会面之后的1990年10月,波兰派出一著名间谍前往伊拉克,救援6名被困巴格达的美国情报和军事官员。

这次“友好萨达姆行动”打开了波兰与美国合作的大门。时任中情局华沙负责人比尔·诺维尔(Bill Norville)回忆道,“两个机构很快就构建了一种血缘关系”,很快展开了大量联合行动。

中情局发现自己与波兰间谍在世界各地都有合作。诺维尔说:“不夸张地说,所有支持我们的事情他们都愿意做。”而美国信任波兰的间谍能力,“我们很少有事情不麻烦他们提供支持。”但中情局拒绝对这段描述置评。

对美国人来说,一个关键的好处是,波兰可以进入美国没有存在感的国家,比如古巴。

波兰人相信中情局,把中情局的驻波兰官员视为同一部门的同事。一些美国情报官员回忆说,他们可在无人陪同的情况下,在波兰间谍机构总部闲逛。

事实证明,这种信任被错付了。

在9·11袭击发生后的几个月里,中情局询问波兰官员,会否允许美国把恐怖分子嫌疑人关押在波兰。据时任波兰总统亚历山大·克瓦希涅夫斯基(Aleksander Kwasniewski)所说,波兰要求中情局以书面形式承诺对囚犯的待遇标准。中情局拒绝签字,可波兰还是同意了。

中情局拒绝对此置评。

第一批被关押者于2002年12月开始抵达。此时,中情局已经在波兰一栋两层别墅里设置了后来该机构最重要的“黑牢”。

被指控为9·11袭击主谋的哈立德·谢赫·穆罕默德(Khalid Shaikh Mohammed)在那里度过了一段时间。2003年3月,他在那里受了两周水刑。他说,在水瓶上看到代表波兰的域名后缀“.pl”时,他才意识到自己身在波兰。

波兰官员表示,他们对美国禁止他们进入别墅感到不舒服。尽管如此,波兰高级官员表示,当中情局承诺对波兰参与“黑牢”一事保密时,他们信了。

这一据点关闭于2003年9月。但2005年11月,有消息人士向美国记者透露,美国在东欧存在秘密基地。2006年9月6日,当时任美国总统小布什最终在演讲中承认海外存在秘密监狱时,波兰领导人就担心那处“黑牢”会暴露。他们很愤怒。

“未来还有哪位波兰总理会批准违反波兰法律的行动?他们辜负了信任。”波兰前国防部长拉多斯瓦夫·西科尔斯基(Radoslaw Sikorski)问道。他管理过其他与美国有关的秘密任务。

而在1994年,时任中情局华沙负责人迈克尔·苏利克(Michael Sulick)就预感到,这类危机会降临到两国头上。

他对波兰情报部门的朋友们说:“我们现在的关系非常好。但在某一时刻,我们就会说‘去你的’。”

“不是苏联那样。我们会认为我们的本意是好的,一切都会顺利解决,但尽管我们的本意是好的,我们还是会说‘去你的’。”

即便如此,中情局还是获得了波兰人的支持。

两名波兰官员向作者展示了他们过去几年从中情局获得的奖项。2004年,中情局授予四名波兰人“功绩勋章”,这是美国军方授予外国人的最著名奖项。2008年,又一组波兰间谍因在伊朗核设施附近收集空气样本用于检测浓缩铀情况,而被授予这一奖项。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关系已经降温。波兰政府目前由“法律与公正党”领导,后者已针对那些构建美国联盟人士开始了一场政治运动。但敌人和朋友都知道,波兰是美国的盟友。

“波兰现在不再被视为一个独立国家,而是一个在情报方面积极帮助美国的国家。”2001年至2005年期间管理波兰军事情报机构的马雷克·杜卡切夫斯基(Marek Dukaczewski)说。

而这种关系,也不再像以前那样特殊了。

责任编辑:童黎
波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